台新銀提2021投資心法 持債增股迎金牛 價值成長雙輪動

2020/12/30

回首2020年,驚濤駭浪的新冠疫情導致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但隨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疫苗使用,預計至2021年疫情控制後全球各項經濟活動將可逐漸回復常態,展望2021年全球經濟,金融市場有機會迎向景氣復甦的金牛年。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副總經理盛季瑩表示,金牛年投資應掌握二大策略『持債增股、雙軸並進』,金融市場將有機會提前反應,建議投資人應採『持債增股』策略,即在既有固收部位下適當增持股性商品,以獲取景氣復甦帶來股市上漲果實。

 

盛季瑩指出,2021金牛年股性商品投資布局應採『雙軸並進』策略,所謂雙軸即是成長股與價值股同時布局。因疫苗普及可望帶動價值股有進一步價值修復空間外,而成長股在長線5G科技趨勢帶動下,將與價值股展開輪動新格局。標的選擇上,成長股以科技為主,價值股可選擇與疫後景氣回升高度相關的銀行、REITs、能源。以銀行股為例,疫苗普及有助於企業與消費活動復甦,進而帶動企業與消費放款成長,放款壞帳率可望下降,銀行營運風險將降低。且隨著景氣復甦帶動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緩步回升,放款之淨利差可望改善,銀行業未來獲利將出現轉機。至於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則受惠於一旦疫情受控,人流逐漸往戶外賣場、飯店等公共場合移動,將有助於提振零售業REITs收租率回升。由於REITs亦具備高股利特性,在全球低利環境下,亦可吸引收益型投資人的青睞。

 

此外,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數據顯示,美國境內原油消耗以運輸佔70%最大,而運輸中的汽車和飛機用油消耗亦高達70%,故疫情受控後,民眾活動增加戶外移動需求,料將提振原油需求,且能源股目前股價淨值比僅有1.1倍,具備低基期和低評價雙重優勢,有利未來經濟重啟後的能源股後勢表現。科技股方面,儘管疫苗研發的正面消息一度使科技股漲勢趨緩,不過也因疫情加速了各國5G發展,相關產業如自駕車、雲端運算、人工智能(AI)和物聯網等具備長線發展趨勢,則可藉由定期定額或拉回以單筆方式布局。

 

目前市場預估聯準會(Fed)2023年前不會升息,預料低利率環境將會延續一段時間,與景氣復甦高度相關,同時具備高息特性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和高收益債,可提供投資人增益配息的需求。此外,由於景氣復甦有利企業債違約率下降,美元弱勢亦有助於資金流入新興市場股債,民眾的固定收益配置中除了高評等債之外,亦可適時增持新興市場美元債和高收益債以增加固定收益收息水準。

 

展望2021年,盛季瑩強調,疫苗進入普及階段後,經濟和企業獲利將加速成長,景氣由復甦邁向擴張,依照歷史經驗,民眾應適時增持股性商品,才不會錯失未來資本增值潛力,布局方向則應以價值和成長股雙軸並進。整體資產配置以股票優於債券,再依個別風險屬性及理財規劃審視投資部位,適度增加布局平衡型商品或股票型相關標的,或以建構投資組合及定期定額方式,參與未來景氣復甦帶來的資本利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