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新聞稿: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榮獲「第22屆臺北文化獎」

2018/12/06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榮獲「第22屆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於12月4日下午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行,由臺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臺北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當面致賀,蒞臨觀禮者包括駐台使節與代表、文化獎評審與文化藝術界人士,場面熱烈溫馨,本屆同時獲獎者有文學家雷驤先生,以及京劇名伶朱安麗女士。

 

臺北文化獎自1997年創立以來,至今共表揚61位文化獎得主,每屆依獎勵主題進行遴選,從文學、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古蹟等多元面向中,遴選對臺北市文化特質之形塑有特殊貢獻者,歷屆得主有蕭泰然、李國修、明華園戲劇團、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等。台新集團領航人吳東亮先生於2001年創立「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每年舉辦「台新藝術獎」成為台灣當代藝術重要的獎項,基金更致力於藝術推廣,舉辦各類表演及視覺藝術推廣活動,拉近當代藝術與民眾的距離。

 

今年臺北文化獎主要獎勵方向為「積極落實藝文推廣,提昇市民賞鑑能力及參與深度,長期耕耘且貢獻卓著者」。評選委員代表,作家廖玉蕙致詞表示,台新藝術基金會開辦「台新藝術獎」,長年專注於推動臺灣當代藝術、鼓勵本土藝術創作的持續力,獲得評選委員一致肯定。頒獎典禮上,市長柯文哲更盛讚基金會以來自「民間」的力量長年支持當代藝術,這原是政府單位應該做更多的文化關注項目。

 

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非常感謝基金會創辦人,亦是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先生多年來對基金會及當代藝術的全力支持,並感謝歷屆台新藝術獎提名及評選委員、各領域藝術家們,因為有傑出的藝術工作者,讓基金會和台新藝術獎有正向價值的循環;此外,基金會更希望透過藝術獎,將台灣藝術家推廣至國際舞台!最後感謝台北文化局以及評選委員對基金會認真耕耘的肯定,該獎項也是對企業贊助藝文莫大的鼓舞!

 

頒獎典禮的演出節目也別具巧思,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今年甫獲第16屆台新藝術獎的布拉瑞揚舞團呈現最新舞作《路吶》片段,作品源起於編舞家布拉瑞揚帶著舞者前往南投羅娜部落學習山林生活,七位舞者透過祈禱小米豐收歌,以及「報戰功」舞蹈,讓現場觀眾感受豐沛的生命力,亦呼應台新藝術基金會支持台灣當代藝術源源不絕的創新與活力!

 

news_all35

 

 

 

 

 

 

 

 

 

 

 

 

布拉瑞揚舞團於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演出最新創作〈路吶〉。

 

news_all36

 

 

 

 

 

 

 

 

 

 

 

 

 

 

 

 

 

 

臺北市長柯文哲(左)頒贈臺北文化獎予得主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右)。

 

news_all37

 

 

 

 

 

 

 

 

 

 

 

臺北市長柯文哲與三位文化獎得主合影(左起)文化局鍾永豐局長、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市長柯文哲、雷驤、朱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