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評機構標普調整甲骨文信用評等

2019/07/10

信評機構標普於2019年7月2日調降甲骨文信用評等由AA-調降為A+,展望負向。

鑒於甲骨文大手筆股票回購,促使該公司經調整債務槓桿繼續攀升,至2019財年(截至2019年5月)債務槓桿已近1.4倍,高於1.25倍的降評觸發門檻。且依據標普基本情境預期假設,儘管在總體營運環境穩健的情況下,2020財年該公司持續的股票回購將超過現金流生成,料進一步加大債務槓桿壓力,標普遂於2019年7月3日調降甲骨文長期評等(from 'AA-' to 'A+')。展望負向,反映標普觀點,即由於管理層缺乏明確的財務政策,2020財年將繼續目前的股票回購步伐,因此調整後的槓桿率可能會攀升至2倍。

評等理由
美國稅收改革以來,甲骨文大幅增加股東回報,2019財年的股票回購總額達360億美元。儘管在此期間償還了到期的債務,股東回報超過自由經營現金流,導致淨債務為180億美元,分別高於一年前及2017年年中的60億美元及140億美元的現金淨額。目前調整後的槓桿為1.4倍,高於一年前的0倍。根據標普的計算,現金的消耗提高槓桿率,因為標普將剩餘現金淨額與債務相抵消,後者包括與遣返外國收入相關的過渡稅。
根據標普的基準情境,假設未來四個季度每季度回購60億美元(類似於2019財年第四季度),標普估計到2020年底,甲骨文調整後的槓桿率可能達到近2倍。標普承認隨著甲骨文的現金部位減弱,大規模股票回購的可能性可能會減少,且該公司沒有提供明確的財務政策,特別是其長期股票回購和槓桿目標。此外,在過去一年中當面臨潛在的評等下調,甲骨文也沒有減少股東回報。持續的大規模股票回購也將限制該公司在當前評等下進行債務融資收購的能力。因此,標普對甲骨文的評級展望為負面,這表明如果該公司調整後的槓桿率超過2倍,未來兩年標普有三分之一的機率下調該公司的評等。

資料來源: 國泰證券、台新銀行整理 as of 2019/7/4
[提醒您,以上訊息僅供參考,詳細內容請以其官方資訊為準!]
 

檔案下載:

信評機構標普調整甲骨文信評原文2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