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三匹黑馬,中國、能源、金融,八大風險不可不慎,農曆年前減股加債

2011/01/18

(2011/01/18) 市場普遍看好今年全球投資市場,但今年到現在,印度、印尼卻出現拉回整理,台新投顧表示,今年行情走多無庸置疑,投資首推新興市場股債及原物料類股,而中國、能源、金融是看好的三匹黑馬;台股部分,則需留意不確定風險,建議農曆年前減股加債。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預期,台股的類股走勢方面,傳產表現將優於電子,指數上看10500點,但在指數向上的過程中,會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干擾,例如歐洲國家的債信問題,預計在首季末償債高峰開始期間再度發酵,屆時市場恐面臨修正。建議投資人可在首季底時調降股票資產的權重,將資金轉進風險較低的債券型商品,以利後續逢低轉進新興市場。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指出,就經濟成長來看,今年依然是新興市場強、成熟國家弱的局面,但整體來說,全球經濟確實一年比一年好。尤其從升息議題來看,觀察過去歷史表現,不管是先進國家的代表-美國,或者是新興國家的領頭羊-中國,在升息初期市場雖出現波動,但股市隨後都走出一段長多行情,隨著上半年新興國家升息可能性提高,股市若出現震盪將是逢低布局的良機。 針對今年的投資佈局,新興市場股債與原物料類股是首選,但莊明書特別選出中國、能源、金融類股這3匹黑馬。中國股市在去年下跌約16%,是少數新興國家中年度報酬率為負的國家,預期通膨在下半年可望逐季下滑的情況下,加上政策緊縮力道削減,指數可望重返多頭格局。 能源股去年受到英國石油(BP)漏油事件影響,拖累相關類股股價走勢,但在油價節節高漲、企業獲利攀高下,今年股價可望出現補漲行情;金融股過去兩年一直受到金融海嘯餘震影響獲利表現,但由於放款金額恢復成長、股價本益比偏低,可望有突出的表現。 台股方面,指數受資金行情、中國概念收成、兩岸開放互惠這三大因素驅動,今年極有機會突破10500點。其中傳產股的表現將優於電子類股,電子股方面則可挑選具備未來成長契機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台新投顧國際部協理洪傑舜表示,今年國際市場需留意八大風險,分別是歐債疑慮、新興國家非常規性阻升貨幣、美元轉強,波及大宗商品市場、美國房市復甦不如預期、中國景氣硬著陸、地緣政治問題、美國市政債疑慮、美國QE3是否續行等。其中又以歐洲債信問題影響最為重大。 從3月開始是南歐諸國債務到期的高峰期。儘管對於全年度仍抱持正面態度,但在過程中間歇的市場雜音,仍可能對投資部位造成較大的負面衝擊。因此台新投顧建議投資人,在農曆年前可先減碼股票部位,將資金轉至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較保守的投資人則可轉至美債或是複合債停留,待市場第二季修正後再行加碼新興市場股票等看好的標的。 本篇所載係根據各項市場資訊加以整理彙集及研究分析,僅供參考,本公司不保證其正確性及完整性。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相關記載或說明,並不構成要約、招攬、宣傳、建議或推薦買賣等任何形式之表示,投資人如參考本篇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應自行承擔所有損益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