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川會後中美貿易“暫”休兵 台新銀「中小企業論壇」解析趨勢

2019/07/02

中美貿易戰隨著G20習川會後現出和緩契機,但後續雙方的談判能否獲致共識仍為全球所關注;為協助中小企業了解國際政經情勢可能的發展,台新銀行今 (2) 日與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合作,以「中美貿易戰全面影響 台灣中小企業的關鍵行動」為題,舉辦「中小企業創新論壇」,邀請多位產、官、學界專家與談提供分享,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世界台商總會青商會名譽會長邱臣遠、以及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台新銀行環貿金融處副總經理蘇韻琇等,共同探討因應國際局勢,企業經營之戰略調整與台商回流新契機。

 

今日的論壇活動,台新銀行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出席致詞表示,台新銀行今年首次與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合辦創新論壇,希望藉論壇活動,可在變化快速的全球經濟與產業環境中,為廣大的台灣中小企業以及海外台商提供重要的創新議題與趨勢分享;特別是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貿發展影響甚鉅,對與大陸及美國雙方依存度都頗深的台灣企業而言,尤應審慎因應,策略性地調整布局,降低可能受到的負面衝擊,甚可進一步整合資源把握可能的新契機。林淑真也提到台新銀行為服務海內、外台資中小企業,已建置陣容堅強的專業團隊,持續深耕提供服務,並連續7年獲頒經濟部中小信保基金最佳夥伴獎殊榮,且今年也獲中小信保基金批保卓越獎及協助區域發展獎。

 

對於中美貿易戰後續可能的發展及影響,李鎮宇表示中美雙方底線明顯衝突,貿易戰風險仍未消除,全球景氣趨緩,料下半年Fed將降息,第三季應留意貿易戰、景氣、地緣政治風險的共伴效應;林廷芳也在專題演講中分享台商進行國際布局的調整策略,並提出台灣服務業細緻化趨勢及迅速重組供應鏈的重點;而邱臣遠則以自己長期在海外經商的經驗,深入剖析世界六大洲台商企業面臨的各項挑戰與商機,並強調持續創新、產業升級的重要性。此外,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擔任主談的專家與談時間,包括蘇文玲、林廷芳、邱臣遠及蘇韻琇等產官學專家皆在各自專長領域提出論述,讓參與活動的中小企業代表對未來國際政經情勢可能的發展有進一步了解,也提供各企業如何因應趨勢發展具體的參考方向。

 

news60-20190806

台新銀行與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合作,舉辦「中小企業創新論壇」,邀請多位產官學界家與談分享。圖由左至右依序為台新投顧李鎮宇總經理、台新銀行環貿金融處蘇韻琇副總經理、台新銀行法人金融事業總處林淑真執行長、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吳昆民副理事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蘇文玲副處長、勤美集團林廷芳董事長、及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邱臣遠名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