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空手道選手獲頒總統教育獎,台新金倍感光榮

2011/07/29

(2011/07/28)獲頒總統教育獎的兩位國姓空手道隊選手,於今(28)日拜訪長期贊助支持他們的台新金控,由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親自歡迎,除贈送小禮物給兩位選手外,並勉勵她們能繼續堅持,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吳東亮表示,兩位選手能分別得到高中組及國中組的總統教育獎,顯示他們的努力及表現,獲得國家肯定,他也認為兩位選手即使家境清貧,仍能在困境中力爭上游的精神,非常難能可貴,對於兩位選手獲獎,台新覺得與有榮焉。 教練黃泰吉與廖德蘭自九二一地震後,在南投成立國姓空手道隊,鼓勵南投縣重建區的孩子們,用空手道打出自己的未來,歷年來已培育出五位總統教育獎得主。黃泰吉表示,感謝台新金控長期以來支持該隊,除協助推動定期定額小額捐款外,更專案贊助選手出國比賽費用,讓這些年輕、肯努力的選手,能夠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及資源,持續在空手道領域努力,並出國比賽為國爭光。
得獎的兩位選手吳子玉及辜翠萍,目前就讀南投草屯旭光中學高中部及國中部,跟隨教練黃泰吉與廖德蘭學習空手道,不只培養武術,更培養武德。個性獨立自主的吳子玉,靠著運動獎金負擔自己的學費及生活費;吳子玉說,這次獲得總統教育獎是很大的鼓勵,將會繼續加油,未來有能力也希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而來自南投縣仁愛鄉中正村卡度部落的辜翠萍則表示,希望可以一直打到世界冠軍,為國爭光,將來成為一位很棒的空手道教練,回到部落裡教導小朋友。【參考資料】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由教育部主辦,專門針對「處於逆境」卻在學業、才藝、德行上有卓越表現的優秀學子加以表揚,每年從全國496萬在學學生當中挑選出46~54位,呈請總統親自頒獎鼓勵,今年南投縣只有3名學子獲獎,國姓空手道隊就佔了2位,累計國姓空手道隊員已有丁湘穎、林麗芬、鄧世瑀、吳子玉及辜翠萍等5人獲獎。

【參考資料】關於「吳子玉」 十八歲的吳子玉是國姓鄉人,自小成長於貧窮艱困的環境,親身母親很早就離家,父親在三年前罹患癌症過世,留下她與打零工的印尼籍繼母同住,吳子玉曾說:「雖然我不是爸爸媽媽親生的,但我愛養我的家人,不論他們對我如何,不論生活有多困苦,我認為「擁有家人就是一種幸福」。 因家族其他親人有的因誤蹈法網服刑中,有的酗酒無固定工作,在無人可依靠的環境下,吳子玉始終不放棄自己,奮力在課業及空手道比賽中掙出一片天,「我想靠著我的努力,為家人爭一點光,至少改變村子對我們家族的看法。」她說。
個性獨立自主的吳子玉,靠著運動獎金負擔自己的學費及生活費,平日更負起家族大姐的責任,照顧四個父母不在身邊的堂弟妹,期望他們不受家庭環境影響,好好成長。吳子玉三年前以榜首之姿推甄進入旭光高中體育班,今年可望申請進入台北教育大學,曾於全中運及系東流亞洲盃空手道比賽中奪得多面金牌。

【參考資料】關於「辜翠萍」 十五歲的辜翠萍來自南投縣仁愛鄉中正村卡度部落,是布農族人,父親在她三、四歲時就過世,母親也離家出走,唯一的小弟弟,由社會局的人安排讓人領養,留下她一個人由打零工的姑姑養大。
雖然沒有父母,辜翠萍並未自暴自棄,中正國小畢業之後,離開部落到草屯加入黃泰吉教練的國姓空手道隊,她努力練習,在全中運比賽中獲得金牌,讓部落引以為傲。「我希望可以一直打到世界冠軍,為國爭光,將來成為一位很棒的空手道教練,回到部落裡教導小朋友。」小小年紀的她發下豪語。 在她心裡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可以找到失散多年的弟弟,「雖然這麼多年了,他應該不會記得有我這個姊姊,可是我還是想找他,只要知道他平安快樂就好了。」「總會異想天開有天會在馬路上碰到弟弟,雖然不知道他的長相,不過姑媽說我和爸爸長的很像,如果他跟爸爸長得相像,是否會像連續劇裡頭一樣,心理會產生漣漪,就像心電感應一樣,有那麼一點熟悉感,希望有一天會實現」。因為有這麼多想做的事,辜翠萍說她會一直努力下去,永遠不放棄。
辜翠萍現就讀旭光高中國中部三年級,曾在全中運及系東流亞洲盃獲得多面金牌,今年可望升上旭光高中部體育班。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山上的辜翠萍,一直想親眼看看馬總統,「不知道總統會不會來看我們練空手道?我很想打給他看呢!」獲獎之後,她的願望有機會實現了。
部份原鄉部落社會問題嚴重,很多十來歲小朋友莫名其妙地「結婚生子」,三年前,南投縣仁愛鄉中正村中正國小周玉娜校長向黃教練推荐,辜翠萍等五位中正國小畢業班小朋友因而加入空手道,走上另一條人生坦途,雖然辛苦,但充滿光明。

 

news35-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