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台新投顧市場分析:投資五領域,稱霸2011下半年,加碼股市,看好亞太、新興歐洲市場

2011/06/22

(2011/06/22) 全球股票市場受諸多利空因素干擾,第二季呈現震盪偏弱走勢,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表示,檢視全球景氣基本面,目前仍處於長期景氣的正向循環階段,短期利空不致影響股市長期向上的趨勢;第三季的全球資產配置方面,建議加碼股票部位,而中國、俄羅斯更是備受矚目的焦點,台新投顧並看好亞太、新興歐及大宗商品標的,再搭配新興債與高收債等五項投資組合,可望在今年底享有高收益率。
受到日本311地震及核災、歐債問題惡化、全球經濟復甦趨緩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動向不明等因素,促使全球資金短期撤離風險性資產,市場目前再度瀰漫二次衰退等悲觀的論調,近期歐美等國家公布的製造業數據下滑,而美國就業市場也呈現走弱,景氣似有再次修正的可能,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表示,這應只是短期現象,因為相關製造業指數,仍保持在代表景氣復甦的50以上。
觀察近期各項數據走弱的原因,主要分成三點:首先為強震使日本陷入連兩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衰退的陰霾,但隨災後重建效應與產業斷鏈的問題解決,預期下半年日本經濟可望轉強。
其次,新興國家為控制通膨而積極升息,隨通膨放緩,下半年政策緊縮力道可望減輕,新興市場將重獲成長動能。再觀察企業獲利,今年首季S&P500企業獲利成長約19%,預估今年各季平均也有16.5%,獲利動能高於近十年平均水準,財報亮麗表現有助於推升股市,因此,下半年全球經濟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台新投顧經理呂仁傑指出,目前希臘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已超過150%,兩年期政府公債的利率飆升到25%,借貸成本高漲、國內稅收成長緩慢,要達成刪減赤字的目標困難重重,不過基於重整後可能造成全球金融業的損失與市場流動性的風險等,對處於復甦初期的歐洲,重整這個選項短期內應不會出現。目前ECB(歐洲中央銀行)表態願提供援助,多數國家也願伸出援手,歐債問題未來幾年雖仍將持續影響市場,但短期形成系統性風險機率不大。
儘管量化寬鬆政策將於今年6月底暫時結束,但因經濟下行的風險仍在,聯準會投入市場的2.4兆美金不會立即撤離。另外,日本政府災後為刺激經濟復甦推行的類QE政策,預計將釋出5,000億美元的資金,下半年資金寬鬆的環境不變,熱錢持續追逐較高報酬的標的,新興市場股及債市乃是資金的最佳出口。
台新投顧認為,下半年投資首選為:亞太、新興歐及大宗商品三大類。亞太通膨隨調控效果發酵、去年基期已高,下半年通膨緊箍咒將釋放。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中國明年的通膨將降至2.5%,遠低於今年的5.0%。此外,中產階級崛起,民間消費動能旺盛,政府亦積極促成內需市場的發展,都將有利於金融、內需等產業的未來前景。
新興歐股市與油價的走勢亦步亦趨,由於原油供需結構失衡,中長期油價欲跌不易,吳火生預期年底前油價仍有機會站上120美元,此外,區域內主要國家如俄羅斯、土耳其在明年舉行總統大選,預期政策利多陸續推出,可望吸引資金流入。
基本金屬、貴金屬、農產品等都是投資人可以長期佈局持有的標的,短期或有波動,但長期而言,供給吃緊的問題難解,提升大宗商品具投資潛力。
隨利空淡化,基本面轉佳、資金行情續熱,下半年行情漲升可期,建議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可做較積極的佈局,股票部位佔整體資產的比例由第二季的60%拉高至70%,持股以亞太(中國)、新興歐(俄羅斯)、能源及大宗商品等做配置的重點。債券部位的比重可降至30%,標的以具備較高收益,及具有貨幣升值優勢的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為債市投資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