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藝術交流計畫--手牽手,藝起看戲去!

2011/03/16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以「藝起手牽手」專案計畫,透過專業藝術平台,讓台灣都會與偏遠學區的學童,彼此發現認同自我新價值,締結友誼,創造童年經驗的情感連結,以及校際互動延續的契機。
計劃第一站,基金會邀請位於台北市樞紐仁愛圓環上,台新金控的好鄰居─北市「仁愛國小」,直奔全球南島語系最北的部落─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的福山國小(特偏遠小學,全校僅34名學童),兩校交流過程從福山國小部落傳統打擊樂器及合唱,仁愛國小直笛表演中呈現雙方不同才藝,以及專業兒童劇團帶領,讓學童在遊戲間、大自然生活體驗,以及共同準備「原住民風味餐」中,彼此認識及合作,晚間一起觀看由基金會為主要贊助,在烏來老街立體停車場演出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孩子的第一哩路」戶外戲劇表演《紙風車幻想曲》。
烏來雖是著名觀光景點,但居民少,孩子少,連戶外演出腹地都小;而著名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大願,四年不間斷下來,只剩下30餘個鄉鎮尚未完成,「烏來」是其一,民眾的捐款累積有限,當許多鄉鎮已走過第二哩路,台北縣已成新北市,烏來「區」卻仍在等待屬於他們的第一哩路;但,「沒有一個角落的孩子應該被忽略!」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透過「藝起手牽手」專案計畫贊助促成此事,三月四日「仁愛國小」的孩子與剛認識的「福山國小」學童,當天傍晚手牽手一起從烏來深山福山村坐40分鐘以上的車程到熱鬧的烏來老街,在星空下觀賞一場畢生難忘的表演。 而這段拜訪僅是兩校締結友誼的開始,基金會另將於九月份安排福山國小回訪仁愛國小,並一同參加「台新好藝」午間音樂會及相關展覽等藝術體驗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兩校雖距離遙遠,兩位剛到任一年的校長卻有十足契合的理念,福山國小羅文興校長初就任時,就以「讓世界走進來,讓福山走出去」為信念,要帶著深山中的孩子看世界;仁愛國小張文宏校長的教學理念則以「仁愛」校名為本,注重學童發揮推己及人的愛與關懷。扮演穿針引線的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將跨文化藝術交流的概念讓兩校理想得以實現;基金會執行長鄭雅麗表示,這專案短期間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成果出來,但期望這樣的共同經驗,能在每個孩子心裡產生「光」,因為心中有「愛」有「光」有「遠方」,或許將影響這些孩子成長後的關鍵性判斷,進而成就尊重多元文化的未來主人翁!

 

news16-20190805  news17-20190805  news18-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