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了解債券型基金,適合我嗎?

Fund_Banner1180x400_20230107

什麼是債券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買入一籃子債券

「債券型基金」是基金,而非債券。與一般共同基金操作方式相同,皆是集合一群人的資金,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的投資組合,而債券型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債券」。

 

市面上債券型基金種類繁多,例如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不同的債券型基金則有不同的配置,分散投資於一籃子債券。

 

債券具備固定配息的特性,又被稱為「固定收益型」商品,適合相對保守或有資產配置需求者。

債券型基金的三大特點

#1 投資門檻低

一般而言,直接投資債券之單位是依照債券面額而定,一般最低申購門檻介於5千美元~1萬美元,但對於部分投資人,門檻還是相對高。透過台新網路/行動銀行APP,最低定期定額3千元新臺幣、單筆5萬元新臺幣,線上即能完成債券型基金之申購。

 

#2多樣化、流動性高

債券型基金持有許多不同期限的個別債券,與購買單一債券相比,可以用更少的錢獲得更多樣化的投資,也能有效降低直接投資單一債券所面臨的信用風險。此外,投資人也要留意債券流動性的問題,規模較小的債券流動性差,買賣價差大,成交量偏低。債券基金因為是投資一籃子的債券,在流動性相較單一債券來的好

#3 較為可預測的收入

債券型基金一般具有配息特性,但配息來源並非全部來自資本利得,基金本身也會有淨值漲跌,不能單靠配息判斷基金總報酬。建議投資人應先了解基金資訊,並了解自身風險承受度,再進一步選擇投資標的。

我適合哪種債券型基金呢?

債券基金類型

投資標的

適合投資人

政府公債基金

一般在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上

投資風險相對較小

相對保守

投資級公司債券型基金

一般在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上

投資風險比政府公債高,但比非投資級公司債券小

非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

一般介於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下

風險相較投資級公司債券高,報酬率通常較高

相對積極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

一般介於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下

新興市場不如已開發國家穩定,投資風險較高

                            

                   

Fund_內文圖750x480_20230107

債券型基金也能定期定額

善用定期定額,可以有效下降短期資產價值大起大落的風險。建議投資人進行定期定額扣款時,分散於合適的債券及股票型基金,幫助提高投資人正報酬機率。透過定期定額買入債券型基金,投資人可在享有較高配息率的同時,降低配息波動程度。

線上投資債券型基金好簡單

台新銀行提供上百檔債券型基金選擇,並可依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等各式分類篩選出符合的商品,透過台新網路/行動銀行APP,最低定期定額3千元新臺幣、單筆5萬元新臺幣,線上即能完成申購

 

  1. 基金投資非屬存款保險承保範圍,基金投資具投資風險,此一風險可能使本金發生虧損。基金並非存款,投資人須自負盈虧,受託銀行不保本不保息。
  2. 各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查閱。
  3. 基金相關規定:https://tsbk.tw/invstnt/
  4. 定期定額投資,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5. 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債券,適合能承受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境內新興市場國家債券基金、平衡型基金及多重資產型基金最高可投資基金總資產15%於美國144A 債券。境內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最高可投資基金總資產30%於美國144A 債券。美國144A 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投資於新興市場國家之風險一般較成熟市場高,也可能因匯率變動、流動性或政治經濟等不確定因素,而導致投資組合淨值波動加劇。
  6. 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