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分期4類型介紹!信用卡分期利率試算+常見問題一次整理

Article_Creditcard_20220415_16-4-Banner_1180x400

信用卡分期有哪些類型?利率怎麼算?刷卡消費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但相信許多人對於刷卡的分期制度還不是那麼瞭解,因此今天我們就要帶你來看看信用卡分期的額度、門檻甚至是利率試算等說明,讓你正確且安心地使用信用卡分期服務,享受樂活生活!

信用卡分期4大類型

在瞭解信用卡分期的制度及利率計算方式前,你必須先認識信用卡分期的4大類型。

Article_Creditcard_20220418_19-4-icon750x300

單筆消費分期

單筆分期指的是消費後透過發卡機構客服、網路銀行APP或臨櫃申請,將該筆消費做分期設定。

當月帳單分期

當月帳單分期則為在當月帳單繳款截止日前,提出將整筆帳單分期繳款,並依照與發卡機構約定的分期利率,每月按時繳納費用。

卡片自動分期

而卡片自動分期則為事前設定好一定的消費金額及期數(NT$10,000元、20,000元或以上分X期),當該筆消費達設定門檻時,即會自動幫你分期。

預借現金分期

預借現金分期則指將信用卡額度轉換成現金使用,以匯款至指定帳戶方式提供,通常為急需現金時使用,而你可以以分期方式償還。

信用卡分期額度、門檻及期數說明

那麼信用卡分期的相關規定是如何?額度、期數及門檻為何?下面我們就以表格來幫你整理說明。

 

說明

信用卡分期門檻

每間發卡機構的可分期門檻不同,需視各發卡機構而定。但一般來說,大多單筆消費滿NT$3,000以上即可申請分期。

信用卡分期額度

當申請分期後,信用卡的刷卡額度即會先被扣除,直到隔月開始支付每月的分期金額時,才會逐月依金額加回可用額度。

信用卡分期期數

分期期數則會視消費金額及各發卡機構方案而定,大多會有3、6、12、18、24、30等期數可供消費者選擇。

信用卡分期利率試算

而相信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信用卡分期的利率,雖然利率會視選擇的分期種類,以及各發卡機構所推出的各方案而有所差異,但基本上消費者只要注意好:申請分期的實際金額、分期年利率以及分期期數3個數字就可以算出你的分期利息以及應繳金額。以下我們也提供了試算範例給你參考。

信用卡分期試算範例

以單筆消費NT$10,000元,分3期,且每期均繳清,分期年利率12%為例。

分期期數

本金餘額

當期應繳本金

分期利息

當期應繳金額

1

10,000

3,300

100

3,400

2

6,700

3,333

67

3,400

3

3,367

3,367

33

3,400

分期利息=本金餘額 x(分期年利率÷12)

信用卡分期會影響信用嗎?常見3問題

最後,我們整理了大眾對於信用卡分期常會有的3大問題,希望能幫你解除疑惑,安心使用信用卡,享受彈性運用資金、妥善規劃每月支出的生活。

Q1:申請信用卡分期會影響信用分數嗎?

使用單筆消費分期、當月帳單分期及卡片自動分期只要按時繳納分期費用,就不會影響信用分數;但若有逾期未繳的情況,除了會依發卡機構規定收取違約金及遲延利息外,則也有可能會影響信用評分。而使用預借現金分期,可能會影響信用評分。

Q2:申請信用卡分期後可提前清償分期金額嗎?

以台新銀行為例,在申請分期完成後7日內,可無須支付任何費用取消分期交易、提前繳清費用。但若超過7日,則須收取作業處理費用。

Q3:已申請分期,但若事後將商品退貨該如何處理?

以台新銀行為例,若已完成分期交易,但在交易後45日內有退貨的情況,台新銀行將無息退還分期手續費。但若卡友提前繳清該分期帳款,則不得要求退還該分期手續費。

 

看完了本篇說明,你是否也對信用卡分期的相關規則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那就快到台新銀行官網參考看看吧!若還想知道更多相關細節說明,可參考台新銀行信用卡分期常見問題,或鎖定台新•FUN新生活的更多生活理財文章,教你更多理財小知識!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差別循環信用利率:一般消費及預借現金為6.75%~15%,依電腦評等而定

循環利率之基準日為104/9/1

預借現金手續費:預借現金金額x3%,不足NT$100以NT$100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