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思考陷阱」而不自知?搞懂「行為經濟學」為自己輕鬆做決策!

 behaviorandthinkingtrap-20220111-2

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都面臨著各種選擇,花個三分鐘捫心自問:做出選擇後,你有在為了相同錯誤而後悔嗎?除了個人日常行為之外,放諸歷史也有無數炒房、炒股、市場泡沫化等不斷上演的教訓,但為什麼我們總是學不乖呢?實際上,這些現象都可以透過行為經濟學來解答。

 

行為經濟學是一門實用又有趣的領域,納入了人性的一面,也就是找出受情緒而影響決策的因子,對於理論至上的經濟學來說,無疑掀起了一場革命,否則近幾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也不會連連頒發給行為經濟學家。現在就讓我們正視自己不理性的一面,趁年終之際好好檢視自己的投資理財有沒有誤區,讓明年投資不再踩雷!

盲點一:從眾行為

從眾行為也有人稱為羊群效應,簡單來說,在一個群體中人們會互相模仿、學習,進而增加彼此間的信念,導致整個群體去相信一個不正確的觀點,並視為正確的概念,因而導致決策錯誤。歷史上像是鬱金香狂熱、網路泡沫事件也是從眾行為的經典例子,市場散戶認為新經濟將帶來超高報酬,透過親友、朋友間口耳相傳大量買進,無視公司基本體質與獲利能力,更沒有停下來思考股價的上漲是否合理。

 

像是前段時間股民對於投資航運股產生投資狂熱,卻忘了進一步了解航運公司的股票特性,航運類股屬於景氣循環股,會隨著經濟景氣循環盛衰,而影響股價的漲跌。當景氣循環到達頂端時,投資人還一窩蜂買入,可能會遭遇嚴重的投資損失。這也是被高報酬吸引,忽略背後風險的經典案例。因此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當聽到市場利多資訊時,也別忘了回頭看看總體經濟環境、個股體質狀態,避免自己成為跟隨入場的羊群之一。

盲點二:趨避損失

相較獲得,一般人對於「失去」來得更加敏感,因此會傾向於避免損失而不是獲得同樣的收益。像是對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把錢存入報酬率較低的定存,較不願意承擔虧損所帶來的痛苦,而選擇不開始投資,這就是受到「趨避損失」想法的影響。若把相同概念套用在投資領域,「趨避損失」的心態會使得散戶對於獲利較為無感,但看到股價下跌就會反應很大,最後選擇提早賣出或是過度頻繁交易,而導致無法享受股票長期投資的成果。

 

如何避免因為趨避損失心態做出錯誤決策呢?對於理財新手來說,可以善用台新銀行提供「智多新數位理財服務」,除了可以自主選擇基金或ETF投資組合外,依據投資需求,推薦適合配置比例,讓理財新手也可以穩健跨出投資第一步,除了妥善分散投資風險外,更有機會追求更高的報酬。對於投資老手來說,當遇到市場波動時,建議進一步對資產部位進行健診,如果部位體質穩健,此時需要強化的反而是自己的信心與紀律,提醒自己切勿跟隨市場氣氛起舞。

盲點三:錨定效應

人們在做決定時,會過分依賴已掌握的訊息或所發現的第一則消息,這就是所謂的「錨定效應」。我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分享,假設我們在2020年1月買進一張護國神山台積電,當時價格約落在320元左右,但是到了2020年7月我們同樣想再買一張時,此時股票價格上漲來到了425元,這時我們將面臨被一開始成本價格「錨定效應」影響的困境。多數投資人會被股票過去的成本價格所定錨,當股價開始一路起漲,就會陷入猶豫,盤算著等到市場崩盤時再進場。

 

不過當股價越走越高,甚至一去不回頭再創新高時,也就表示仍守在場外的投資人錯過一次又次的成長行情。投資實務上,建議可以把每一次的投資決策視為單一獨立事件,以當下的時空環境與投資標的穩健度作為判斷標準,甚至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參與市場,協助我們跳脫錨定效應的判斷誤區。

 behaviorandthinkingtrap-20220111-3

看完了上面三個可能產生的投資決策盲點後,我們除了自己多加留意外,還有什麼解決之道呢?專業的事情就交給專家!台新銀行提供「智多新數位理財服務」,會依據投資人不同投資需求,推薦適合的投資配置比例,再藉由投資基金或ETF來分散資產集中風險,除了節省鑽研市場時間以外,還有機會追求更高的報酬、提高投資效率。事不宜遲,透過台新「整合式線上開戶」立刻開戶與「智能客服Rose」諮詢服務,讓我們順利開展理財計畫,投資不再有決策誤區!

 

 

· 小資族理財神隊友,手刀加入!

· 你的投資,我來領航,立即規劃!

 

 

 

<回文章清單>

  •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用途,未經本行同意,不得複製、轉載或為任何散佈。本行將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惟本行對於所載資料之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誤或疏漏,本行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投資人應自行判斷資料內容之正確性。
  • 以上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市場等相關記載或說明,並不構成要約、招攬、宣傳、建議或推薦買賣等任何形式之表示,請投資人應審慎考量本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
  • 投資人於投資前應確保已完全瞭解投資風險。做成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人應確保其已完全瞭解予本投資商品相關之風險,並於認為必要時,尋求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