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理財術,理財如何不翻車?

0820_文章02_1180x400_20210826

疫後的中秋假期怎麼規劃?疫情剛緩和還不敢趴趴走,不如趁連假好好盤點自己的財務狀況吧!你可能會問,到底要怎麼擬定計畫呢?

每個人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我們需要當自己人生的財務長,透過有計劃機智管理,將財富效益極大化。分享「PDCA理財術」給你,把自己當公司一樣來管理,原來理財規劃也可以井井有條!

PDCA是什麼?為什麼受到許多成功人士推崇

PDCA概念是美國品質管理大師提出,P= Plan (計畫);D = Do (執行策略);C = Check(檢核修正);A = Act (改善與行動)

簡單來說,PDCA就是研擬精準的可執行計畫,將計畫拆解成可執行的流程、開始執行,接著時時檢視執行成果和目標是否一致,最後根據檢核結果調整優化執行方法,並開啟下一個循環。大家對於PDCA概念應用在工作領域應該不陌生,但其實PDCA也可以用於理財,以下就分享如何在理財規劃上實際應用PDCA!

PDCA如何用於理財,幫助改善財務目標績效?

  1.   設定具體且明確的「理財計劃」:

套用在理財上,可以先了解自己目前收支現況,並訂定理財目標,舉例來說,希望準備買房頭期款、旅行基金的具體金額,反推每月需存下多少錢,多少比例進行投資、投資標的要怎麼配置等,而不只是模糊目標。

  1.   拆解目標計畫「立刻執行」:

根據制定的目標開始行動,思考風險屬性,配置適合自己的理財商品,並展開行動,例如要求自己開設理財帳戶,把關自己收支狀況。而台新銀行提供「整合式線上開戶服務」,透過自動化系統簡化申辦流程,讓你可以立即開始執行理財大計。

  1.   同步檢核投資績效:

開始執行後,接下來需要時時關心執行情況,同時也要建立良好的投資心態。台新銀行提供「智多新數位理財服務」,除了能讓投資人選擇基金或外國ETF投資組合外,也會依據投資需求,推薦適合配置比例,讓投資人分散投資風險、節省鑽研市場時間,同時還有機會追求更高的報酬。

此外,智多新除了依照你所建立的投資組合信託金額,收取智多新信管費外,基金不再收取申購、轉換、贖回手續費,以及個別基金信託管理費,少了費用支出,可以提高整體投資績效。

  1.   根據成效,採取對應行動:

計畫執行一段時間後,需要正式檢視成效,投資理財不能放著就好,投資多少、回收多少報酬,必須時時關注。當你發現行動無法有助目標達成,需要主動尋求協助以順利優化策略,並進入下一個PDCA!

一起動手規劃自己的PDCA理財實作表!

看到這邊,你應該更了解什麼是PDCA理財術了,依循四大步驟:計畫(P)、行動(D)、執行(C)、檢核(A),越早投資理財,越能提早享受複利累積的力量,趁著中秋假期來實際動手做。一旦PDCA理財循環開始運轉,小錢也能滾出大財富!

0825_內文圖02inside_20210826
 

最後,各位如果在一開始的計畫設定有困難,還有一個小技巧:可以試著從PDCA理財循環中的CHECK(檢核修正)這個步驟開始,透過檢視目前績效來反推並思考投資目標唷!也可以進一步諮詢台新銀行專業機構,讓理財計畫順利地開展。當我們把「投資理財」當作最重要的年度目標來管理,就可以一步步實現。只要開始啟動PDCA理財循環,現在做的每一個投資理財決策都會有意義!

 

• 你的投資,我來領航,立即規劃!

• 小資族理財神隊友,手刀加入!

 

<回文章清單>

投資人於投資前應確保已完全瞭解投資風險。做成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人應確保其已完全瞭解予本投資商品相關之風險,並於認為必要時,尋求專業意見。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用途,未經本行同意,不得複製、轉載或為任何散佈。本行將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惟本行對於所載資料之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誤或疏漏,本行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投資人應自行判斷資料內容之正確性。

●以上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市場等相關記載或說明,並不構成要約、招攬、宣傳、建議或推薦買賣等任何形式之表示,請投資人應審慎考量本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