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贏在起跑點,孩子夢想不再是夢!

開學季-第一篇_banner_1180x400_20210809

  為了讓子女求學過程無後顧之憂,許多家長都會提前開始準備教育基金。從幼稚園到研究所,動輒百萬、近千萬的求學費用,讓許多家長像無頭蒼蠅,不知道從何開始準備起。只要掌握好 3 個大原則,透過長期累積,也可以一步步達成目標!

  如何許子女一個燦爛的求學時光,再也不需要為繳學費擔心,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3 個大原則等你來看看!

掌握專款專用,開始準備要趁早

         首先,父母可以在銀行開立專屬的教育金專戶,並嚴守「專款專用」的大原則,每一筆資金進出越清楚、簡單越好。在生活中,家庭會產生各式各樣的開銷,有時也會有重大、緊急的支出,若教育金專戶與家用戶頭混淆不清,容易有「存款無虞」的錯覺,開銷若因此而無所節制,下場便是挖東牆補西牆,教育基金計畫容易被中斷,存款將難以成長。

         儘管目標是百萬等級的教育基金,只要父母能提早 10 至 15 年準備,輔以穩健的投資工具,憑藉「時間複利」效果,也能讓單月需投入的金額下降,不致降低家庭生活品質。那麼,哪時候適合開始存教育基金呢?考量到需要負擔子女 6 歲前的保母、幼兒園費用,此時是開銷最大的時候,建議可以於小學 1 年級開始幫孩子存教育基金。甚至也可以讓孩子參與自己的儲蓄計畫,如:與孩子討論今年收到的壓歲錢可以存多少?把一部分的零用錢存起來等等,透過一次次溝通,也可以在日常中開始實踐親子理財教育!

依據短中長期目標配置資金

       當有了一筆教育基金後,在教育花費較為輕鬆的國小到國中階段,還可以適時進行穩健的投資規畫,投資利得可以部分做為額外的教育基金投入,以加速目標的達成。由於教育基金並非一次性的支出,可以根據每個時期的學費不同而對教育基金有不同的投資配置:

  • 短期目標(1 年內的學費)
    1 年以內會動用到的學費,由於具有時效性,必須高度保證本金的完整性,建議以零存整付的方式儲蓄,中途解約只有利息打折,不會有任何違約賠錢的風險。
  • 中期目標(1 至 5 年的學費)
    1 至 5 年內會動用的學費,這個階段需要穩定的報酬以及變現性良好的投資產品,不妨可以定期定額配置於平衡型基金、債券等固定收益產品。
  • 長期目標(5 年以上的學費)
    最後便是 5 年以上的學費,因變現時間較長能夠承受波動,建議使用「核心衛星配置法」來打造理財組合。核心配置部分,可投資成熟市場的股票型或平衡型基金,若需要進一步降低區域風險,也可以加入選擇全球市場;而衛星配置方面,可搭配股票市場的績優股、高股息類股或 ETF,加強整體投資報酬率,並再視情況進行調整。

 

開學季-第一篇內文圖_精稿_20210809

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

  俗話說的好,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開立教育基金專戶、穩健配置資金外,家長的打理財務習慣,更是影響教育基金準備的關鍵。台新銀行整合式線上開戶服務提供一站式的開戶服務,自動簡化申辦流程與步驟,一次性完成開立不同的帳戶種類,讓開戶從此不再勞心勞力;為進一步節省家長繳費往返流程,台新智能客服生活繳費服務則提供用戶線上繳納水電費、電信費、稅款、學費、銀行信用卡帳單。

  鑒於盜刷猖獗,台新銀行行動銀行個人化帳務通知服務能夠啟用指紋辨識或 Face ID ,再也不用怕忘記帳密,刷卡消費更會即時通知用戶。此外,台新也與通訊軟體連動提供 LINE「個人化服務-帳務通知」 服務,隨時掌握帳務異動好安心!

  看完這 3 個大原則,存教育基金似乎沒想像中困難了!萬事起頭難,隨時間、複利的累積,儲蓄效果將一步步呈現在教育專戶裡,每一天又更踏實了一些。在準備的過程中,不管是任何的投資計畫及理財規劃,還是需要仔細考量風險和自身的能力,充足準備量力而為。為了給下一代一個無虞的求學、成長環境,爸爸媽媽們趕緊行動吧!

 

最省力的開戶方式,立馬體驗! Go-->

聰明繳費,一手搞定! Go-->

●爸媽大小事的神隊友,快來感受個人化帳務服務通知的便利!行動銀行 Go-->LINE Go-->

 

 

<回文章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