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Mon May 08 11:25:00 CST 2017

近期利多事件頻傳,激勵全球股市走揚

成熟市場:美國3月新屋銷售年增率5.8%,諮商會領先指標0.4%皆優於預期,企業財報亦傳出佳音,目前約75%的EPS表現優於預期,其中能源及原物料表現最佳,未來兩周將聚焦科技類股財報,市場普遍樂觀看待。歐元區4月PMI初值56.8創下6年新高,景氣正加速擴張,加上法國大選第一輪結果符合預期,使脫歐疑慮暫時消除,市場對歐股的氣氛逐漸轉為正向。

新興市場:全球景氣復甦和中國數據強勁,其中Markit新興市場製造業PMI指數連9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指數重新站回月線並向上突破,投資人可買進布局。新興債受惠於新興市場基本面復甦,IMF最新的報告亦上修了中國及俄羅斯的經濟成長預估,且一帶一路高峰會將在5/14舉行,未來若展開基礎建設將帶動原物料需求,將有利於新興債續創新高。

整體評論:美國第一季的財報多數優於預期,近期地緣政治風險降溫,加上法國大選第一輪結果符合市場期待,三大事件激勵歐美市場走揚。川普於26日公布稅改大綱,但諸多細節尚未確定,後續留意實施時間與政策力道。建議核心部位偏重全球平衡型、多元資產及收益型標的;衛星部位可加大新興市場股債如平衡、入息及新興債部位。

除了整體布局的建議,台新銀行亦根據不同的客戶類型給予不同的投資組合配置權重,總共分為六種類型。

  1. 固定收益:您的投資偏好屬超保守型,需以尋求資產保護為首要目標,我們建議投資組合配重為「股20%:債券80%」。
  2. 保守:您的投資偏好屬保守型,需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為首要目標,我們建議投資組合配重為「股30%:債券70%」,以固定收益為主體。
  3. 穩健:您的投資偏好屬穩健型,在風險控管得宜的基礎下追求合理報酬,我們建議投資組合以債多於股的方式佈局、配重為「股40%:債券60%」。
  4. 成長:您的投資偏好屬成長型,追求中長線獲利的同時配合相當程度的風險控管,我們建議投資組合以股、債權重相當的方式佈局、配重為「股50%:債券50%」。
  5. 積極:您的投資偏好屬極積極型,願意承擔較高之投資組合波動以追求高報酬,我們建議投資組合以股多於債布局、配重為「股票60%:債券40%」。
  6. 極積極:您的投資偏好屬極積極型,願意承擔較積極型更高之投資組合波動以追求高報酬,我們建議投資組合以股多於債布局、配重為「股票70%:債券30%」。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