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Jan 02 09:00:00 CST 2024

美國物價下、經濟溫,降息循環將啟動

物價下行持續、經濟溫和成長,利率高原期討論轉向降息時點觀察

聯準會12月會議紀要點陣圖,2024年底基礎利率中位數4.6%,官員們普遍共識是2024年降息三碼;12月會議結論迥異於11月主席鮑威爾談話,轉入鴿派氛圍的貨幣政策模式。利率會議下修2024年核心PCE物價目標到2.4%,2024年GDP成長率小幅下修到1.4%;預估2024年是物價持續下行、經濟溫和增長的總體環境,再加上近月新增非農就業逐漸走低、缺工人數收斂,聯準會重點已從利率高原期長短,轉向何時降息討論。

 

利率下行確立,固定收益商品下方保護強

12月點陣圖暗示聯準會將為進入降息做準備,即使目前官員預期的降息碼數和市場預期的有相當差異,但利率方向確立即使短期固定收益商品波動可能放大,但債券價格受惠聯準會政策,下方支撐仍強之餘且有上方潛力,但需留意,根據歷史經驗,進入降息前期,違約率升高雜音難免,故仍以投資等級債優先配置為宜。2024年對固定收益商品而言,除原本的利息收入保護外,利率下行的資本利得也可期待。

 

美國經濟韌性強,日本、印度政策保護下牛市持續

展望2024年第一季,歐元區仍在俄烏戰爭後期,中國則在房市去槓桿下的休養生息,美國經濟仍最值得期待。日本的貨幣寬鬆、產業政策支撐未改;印度莫迪改革成效,搭配2024年總理大選有利股市,國家可優先考慮美國、日本和印度。

 

科技去庫存有成,健護題材眾多,2024年均恢復雙位數獲利成長

從各國採購經理人庫存調查、公布財報、產業商品報價觀察,科技產業庫存去化有成,配合AI等創新應用浮出檯面,科技股整體產業表現依舊值得期待。另一方面,預估2024年擺脫後疫情時代,各國老年化政策支出,健護公司重回獲利穩增長軌道,產業類股可優先選擇科技和健護。

 

美元利差仍在,高檔震盪難免

        美元指數近期因聯準會鴿派預期走軟,不過近期美元和其他貨幣利差變化不大,主因美國經濟韌性強,預估美元仍高檔震盪有撐;2024年是全球多數國家轉向降息循環,不會只有聯準會單獨降息,建議投資人利用各國央行評論產生匯率波動時,建立適當比例美元部位。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