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hu Jun 30 11:09:00 CST 2016

台新銀行信託規劃 退休金專款專用照顧自己及所愛的人

意外事故頻傳及不可預料 您做足準備了嗎?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年8月最新公布的人口推估(105年至150年)報告統計及推算資料,臺灣人口老化速度愈來愈快,預估9年後,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也就是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臺灣也即將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大部分的人都已意識到必須先為自己準備足夠的退休金,避免造成子女或家庭的負擔。但卻時常在新聞媒體看到、聽到老婦人多年存下的幾百萬老本,被詐騙集團騙個精光;某家族因財產分配問題爆發子女爭產糾紛;家中有「啃老族」,或自己是獨居老人,遭人覬覦退休金,類似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

為避免上述多年財產被騙與家族爭產的事件發生,愈來愈多人選擇將財產交付信託。依《信託法》規定,信託是「委託人將財產權移轉或為其他處分,使受託人依信託本旨,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為特定之目的,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之關係。」信託就是透過委託人(提供財產的人)、受託人(信託業)及受益人(委託人想照顧的人)三個角色的連結,幫助有財產規劃需要的人,可以按照委託人的意思達到照顧自己或親屬「專款專用」的目的。

依本行的經驗,只要您有下列需求,就可以考慮藉由完整規劃的個人信託來保障自己或「受益人~您所愛的人」的生活,或是完成特定的信託目的:

  1. 單身年老之族群:希望退休金一部分做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享受有品質的安養生活,另一部分能順利移轉,以傳承財富及照顧遺族。
  2. 有家人需要特別照顧之族群:例如家人有身心障礙、罹患重大疾症或長年臥病在床。
  3. 擔心財產被挪用之族群:防止退休年長者亂花錢或避免有心人覬覦、挪用或詐騙財產。
  4. 因子女移民或工作忙碌,無暇照顧父母之族群:子女安排父母居住安養中心,每個月給予父母的扶養費需要專人管理。

真實感人的信託規劃案例 ~單身貴族靠信託  享受有品質的退休生活
台新銀行協助客戶規劃的案件很多,客戶李女士未婚事業有成,相當重視生活品質,自公司退休後領有千萬退休金,開始思考如何規劃有品質並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打算住進高級養生村,由專人打理生活起居,並希望成立信託來完整照顧晚年生活。資金交付信託後由專戶「專款專用」,按月定期支付養生村費用,無需李女士每月自行至銀行辦理。並考量李女士將來年紀漸長,可能因失智失能而降低或喪失思考判斷能力的情形,信託契約中還安排由李女士信賴的親友擔任信託監察人,如有相關醫療費用支付、信託契約內容變更或提前終止等重大情形發生,約定需經信託監察人同意,由信託監察人為信託財產把關,更加確保退休金可「專款專用」在自己身上,避免遭他人詐騙或挪用。

台新信託平台,可協助客戶達到財產保全、財富累積及移轉、稅務及公平分配利益等財產規劃,讓客戶能按自己之自由意志,真正照顧到自己希望照顧的人。我們看見了現代年長者的需求,特別以量身訂製的信託規劃,滿足客戶的需求,如:透過安養信託的規劃,老人家可將財產交付信託後,即由銀行依契約約定管理運用,約定每月領取固定生活費或實支實付醫療金、看護費等,因為款項給付都有限定用途,比較不會被濫用。由於信託期間可能長達10~20年甚至更久,可安排第一順位及次順位信託監察人,確保信託期間都能有信託監察人共同把關信託財產並與銀行保持連繫。總之,「信託」並非有錢人的專利,一般人可視自身或家人情形來決定交付信託的財產規模,信託成立時僅需支付成立費用,信託期間每年支付信託財產管理費,就可以提供完整的個人信託規劃。為了長久照顧家庭成員,因此建議由台新銀行專業的信託團隊來為您執行運作,若您有信託需求可洽台新銀行全國各分行就近詢問及辦理。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