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hu Jun 09 15:00:00 CST 2022

升息縮表一次到位,債券風華即將展現投資債券,關注「三高」要件

高通膨隱憂俄烏大戰引發高通膨,促使美國強力升息

由於年初俄羅斯正式出兵攻打烏克蘭,全球通膨雪上加霜,美國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8.5%創40多年來新高,也促使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統計彭博資訊(Bloomberg)隔夜隱含利率推算,由年初的0~0.25%基準利率將升至年底的2.5~3%,升息幅度可能高達10~11碼。

 

【把握高殖利率債券】殖利率觸頂跡象愈來愈明顯

市場常常是提前反應,近期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衝高回落,5/9一度升至3.2%達2018年以來的相對高點,隨後聯準會主席鮑爾多次提及鷹派的言論,殖利率不升反降,更於5月下旬跌至2.8%以下,反映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前景不佳,5月聯準會摘要公佈後市場預期今年秋季後升息步調可能彈性調整,殖利率似有觸頂跡象,加上大多債券信用利差回落,整體的債券價格自低點彈升,或可留意投資等級債的投資機會。

 

【提高債券信評】經濟成長預期下滑,提升債信品質才是重點

今年以來多家機構下調美國經濟成長預期,然高通膨恐影響企業獲利,衰退風險機率上升,亦有出現停滯性通膨的雜音,顯見今年的投資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在債券到期在無發生信用或其他風險下返還面額的特性下,穩健型投資人或可將高信用評等海外債券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

 

註:海外債券具有信用、價格波動等各項風險,投資前請詳閱相關文件,如有疑慮可洽專業人士諮詢,在未評估確認適合自身風險屬性及理財需求前,勿冒然投資;如涉及幣別轉換或以新臺幣轉存外幣,須留意外幣之孳息及本金返還時,轉換回原幣資產(含新臺幣)時可能產生低於原始本金之匯兌風險,請審慎考量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後辦理。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