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Fri Feb 02 11:09:00 CST 2018

汽車革命再現,電動車世代

隨著英、法等國紛紛宣布全面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中國亦宣布雙積分制等多項電動車相關政策措施,電動車逐漸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發展重心,電動車普及化亦成為世界趨勢,預期將帶動車用電池、鋰等相關產業投資。

電動車的歷史可追溯至1834年美國托馬斯∙達文波特製造出第一輛直流電機驅動的電動車。由於傳統內燃機汽車運作效率較高,電動車的發展停滯了一百多年,直到1990年代碳排放法規趨嚴車商才開始投入大量資金至電動車研發。目前,電動車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四種:油電混和車(HEV) 、增程式電動車 (EREV)、插電式混和動力車 (PHEV),與純電動車 (BEV)。當前市場主流以HEV為主,發展主流則為PHEV和BEV。

受到各國政策推動及技術提昇使價格下降的影響,電動車市場預估將在2025年迎來爆發性成長,並可望在2040年前達到全球汽車市場市佔率三分之一。包含美國、歐洲、日本及中國等國皆要求車商在2025年前將碳排放量降至2015年排放量的六至七成,並設定全面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電動車補貼等相關政策措施,刺激各大車商投入電動車研發。根據高盛調查,民眾購買電動車最大的阻力為其車價高昂,溢價回本年限高。因此透過車商大量投入資金研發使技術快速提升,減少回本年限,購買意願預期將大幅增加。其中,由於車用電池產業佔電動車成本達35%,技術發展為電動車市場成長的關鍵。目前電池技術成本272美金/kWh,估計仍須突破100美元/kWh才具市場吸引力,預期2029年可達目標。在政策引導及技術研發加速的影響下,電動車市佔率預期將在2030年成長至8%,並在2040年達32%。

電動車市場將迎來爆發性成長,除了各大車廠都已投入規劃未來電動車產品線外,充電設備、智慧電網,及車用電池產業都將受惠。其中,作為電動車心臟的車用電池產業將隨著電動車需求提高而擴大市場規模。以2025年時預估需要315GWh來看,預估市場在2025年前將再投入逾250億美元至電池研發及工廠建造上以補足需求,而整體車用電池市場則預估將從2015年的4.5億美金成長至2025年的35億美金,並可望在2040年擴大至1800億美元。

另外,鋰作為車用電池的主要成分,也將受惠於電動車趨勢而大幅提高需求量,預估未來十年內產量須成長三倍才能滿足電動車相關需求。由於鋰礦開發一般須5至7年才能達到正常供貨水準,鋰供給往往落後需求,未來幾年更將隨電動車需求提高而面臨供不應求的情況,價格可望延續過去兩年翻倍的向上趨勢持續攀升。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