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銀行攜手永豐餘 加入區塊鏈供應鏈金融聯盟

2020/12/25

經濟部工業局自106年起推出「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劃」,以鼓勵產業投入開發數位相關應用與服務,創新營運模式以提高產業附加價值。近百歲的永豐餘有著扎實穩健的財務作業及流程管理能力,在造紙本業的循環經濟不斷研發精進的同時,看見了長期合作供應商、客戶的融資問題及資金活用需求,故邀請台新銀行等三國銀共同組隊,以「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創新技術獲經濟部審議通過,未來將以「區塊鏈」技術提供穩定及效率的供應鏈金融服務。

台新銀行產品行銷處副總經理韓志超表示,本行正研議加入「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創新技術之團隊,運用本行持續投入發展的區塊鏈技術成果提供永豐餘上、下游完整之金融服務,朝向建立穩固供銷關係的有利環境及提升企業間整體競爭力邁進,共創銀行與企業間的雙贏合作。貿易融資最重視交易真實性,若能結合買方資訊驗證交易,即可減少單向由賣方提供交易文件而隱藏虛假之交易。而「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分散式帳本、可追溯且不可竄改等特色,並佐以公私鑰及加解密功能,可為供應鏈相關企業提供完整的金融服務解決方案。

 

台新銀行在區塊鏈領域已多投入多年心力,曾完成區塊鏈跨行轉帳支付沙盒實驗,及建置財金公司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韓志超指出,區塊鏈技術不僅可以克服上述資料傳輸、保密、資料源認證、儲存等問題,更因將傳統紙本文件數位化,即時與銀行的數位化系統結合,不僅減少人工作業成本、紙張成本,更可以人工智慧(AI)進行交易資料建檔、貿易融資防制洗錢(AML)檢核功能提高作業效率。

 

台新銀行是企業的堅實後盾,為提升貿易融資服務品質與效率,多年來不斷在產品開發上力求創新與突破,而在應收帳款業務上,則以彈性、效率及務實的作法,為企業上游供應商提供融資服務,穩定而有效率的供應鏈金融服務,是企業的最佳智慧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