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前三季稅後淨利年增近6% 壯大第二核心子公司 台新證業務佈局受關注

2019/11/06

台新金控今(6)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公佈今年第三季各項業務概況及獲利表現。該公司今年前三季累計稅後淨利119億元,年成長5.9%,每股稅後盈餘0.99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2%;在營收表現方面,受惠今年來國際主要金融市場表現佳,故該公司投資交易收入年成長達31.0%,另因財富管理、法金聯貸、信用卡等業務有不錯的表現,帶動手續費淨收入年成長6.0%。

 

今日台新金控的法說會依例由該公司總經理林維俊、財務長賴昭吟、投資長簡展穎,以及子公司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五人共同主持。林維俊表示,台新金控今年前三季各子公司業務表現穩健,核心子公司台新銀行在放款、存款、財富管理、信用卡等主要業務持續穩定成長。其中法金企業放款年增率達10.4%,推升總放款餘額較去年同期成長7.7%,且總存款餘額之年成長率也達12.1%。財富管理淨手續費收入之年増率亦有8.1%;在信用卡業務方面,包括發卡量、特店家數、簽帳金額等各項指標均持續成長,特別是簽帳金額年成長達25.2%。

 

在資本結構及授信資產品質方面,台新金控與子公司之資本結構持續穩健,今年第三季金控與銀行子公司之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17.2%及 14.1%;另台新銀行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為0.17%及801.5%,授信資產品質亦維持良好。

 

林維俊在今日的法說會中特別提到台新金控各方面表現持續獲外部專業機構肯定,今年以來累計獲奬數134項已創歷年新高,在FinTech、個金、法金,以及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各面向都有優異的表現;其中受到全球專業投資機構關注的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在9月中公佈今年的評選結果,台新金控蟬聯「世界指數」和「新興市場指數」雙榜;林維俊強調台新金控不僅致力各項業務的成長,也會持續在企業永續的推動上努力作為。

 

為了擴大證券版圖,台新證券持續積極延伸佈局,除了專注推動各項業務,努力成為市場指標性的投資銀行外,更於昨(5)日與南京紫金集團完成非拘束性合作備忘錄簽署,雙方將就合資設立證券公司進行研商;倘獲致共識,台新證券實質投資將俟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後才會進行。除了對外規劃投資大陸市場外,台新證券也與日本最大的金融科技新創公司Finatext合作,在國內領先業界首創專為年輕人設計的投資平台Necoin APP,並於昨(5)日正式推出;台新證券要藉Necoin APP邀年輕人多參與證券市場投資,也是為國內證券業數位化發展傾盡心力。

 

針對近期持續受到關注的臺商資金回流議題,林淑真表示台新銀行在臺商境外資金回流專法正式實施前即掌握可能商機,透過結合集團旗下證券、投信、投顧及外部會計師事務所等資源成立專案團隊,為客戶提供即時的資訊説明與協助,專業的服務受到青睞,且已有多家臺商就資金回臺投資專案之金融服務需求選擇與台新合作。

 

對於各家國銀積極投入的數位化及支付服務,尚瑞強表示,台新銀行持續推動數位化服務的廣度與深度,近期即進一步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刷臉支付」服務,讓人臉辨識技術應用更貼近民眾日常生活;此外,受到市場關注的「台新街口聯名卡」也在日前正式推出,預期將會再帶動新一波的發卡高峰。

20191106_台新金前三季稅後淨利年增近6% 壯大第二核心子公司   台新證業務佈局受關注_新聞圖片

台新金控今日舉辦2019年第三季法人說明會,由經營團隊主持,由左至右,台新銀行金融市場事業總處執行長簡展穎、台新金控財務長賴昭吟、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中)、台新銀行總經理暨個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尚瑞強、台新銀行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