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hu Sep 28 17:46:00 CST 2017

呆薪族的智能理財

意外事故頻傳及不可預料 您做足準備了嗎?

近十幾年來,台灣的勞動薪資水準一職處於”凍漲”的狀態,根據 2017.09.25日1111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受訪上班族中,有超過 5 成超過 3 年沒被調薪,甚至有 1 成 6 受訪上班族凍薪超過 10 年。”因此最近一個新的名詞”呆薪族”成為大家討論的重點,不同於過去討論的小資族與薪貧族,呆薪族未必是領22K的最基層,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與無力感。

呆薪族就是對於現在社會大多數受薪階層的統稱,因為現在台灣薪資不成長,而大部分領死薪水的勞工未來二十年的薪資總額都能猜個八九不離十,對未來沒有作夢的空間,”發財”也是不存在的名詞,早已經成為呆薪族心中最大的惆悵。
身為一個不敢有太多奢求的呆薪族,最大的願望就是等小孩大學畢業盡完責任後,有個遮風避雨的窩與留一筆退休金,將來當個有尊嚴的老人。要達成人生三個基本的願望,光靠努力存錢是不夠的。必需藉由各種理財工具積極投資有效管理,才能夠保障未來生活不餘匱乏。

要達到積極投資有效管理,你必需執行下列步驟:

  1. 了解投資屬性,尋找適合工具
  2. 選定目標市場,執行投資決策
  3. 改善投資收益,適時規避風險
  4. 多元資產配置,建立投資組合
  5. 追蹤投組成效,靈活調整部位
  6. 達成長期績效,穩健成長並重

上述六步驟聽起來簡單做起來複雜,非專業的人士很難達到。尤其追蹤調整與達成長期穩健績效,更是需要專業知識與長時間研究討論。相信九成的呆薪族都擔心,錯誤的投資會讓過去的辛苦付諸流水。所幸時代的進步造就現代呆薪族投資致勝的契機,投資大小事通通交給機器人智能理財。智能理財就是運用電腦龐大的運算能力,處理大量的資料與數據,幫我們判斷投資調整的標的達成獲利成長的目標。

智能理財除了高運算能力分析大數據強過人類外,更能克服人性在投資市場上貪婪恐懼的弱點。更重要的,智能理財機器人會學習會進化,讓投資理財變得容易。自從AlphaGo擊敗全世界最頂尖的職業棋士後,我們已經正式進入人工智慧的時代。呆薪族理財想要變聰明,就交給新一代智能理財吧。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