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Wed Sep 13 11:12:00 CST 2017

水電瓦斯好生意,持續性收益的好投資

理想的好生意可能具備哪些特色?1.客戶越多越好,最好是客戶天天需要、而且越用越多;2.競爭對手越少越好;3.價格波動小,以長期來看其價格空間最好漲多跌少;4.只收現金,不能賒帳。然而這樣的好生意真的存在嗎?其實好生意就在你我日常生活中,日常生活所需的水、電、瓦斯、交通、通訊等產業通常具有上述特性!

水、電、瓦斯、交通、通訊不僅人人皆有使用需求,用量更會隨著人口及經濟成長,越用越多。以用電量為例,根據世界銀行統計,1994年至2014年間,全球城市人口增加56%,同時伴隨科技發展及用電需求增加,人均電力消費亦增長了45%,加計兩項因素後過去20年,全球城市總用電量成長超過1倍!這代表著有用電需求的客戶數量不僅多,還在持續成長,且電力目前尚無替代品,又是進入門檻高的產業、競爭者相對少。

再者,水電瓦斯等產業在多數國家屬於受到高度監管的產業,對於進入產業者限制較多,且政府會制訂計價公式,依據成本及物價水準調整價格,保護相關業者擁有合理利潤,以利永續經營。以美國電價為例,自2000年以來,物價指數共上漲44.03%,美國電價隨著調整上漲累積漲幅66.35%,長期電價與物價高度連動。

在台灣,水電瓦斯及基礎建多為國營事業,背負政策使命,致使價格長期偏低。以水價為例23年來無調漲,且台灣的水價約只有全球主要國家平均水價的五分之一,每度電價僅是全球平均的46%,位居全球主要國家平均倒數第三,影響相關事業經營效率,獲利波動甚大。

但是在部分國家,情況卻和台灣截然不同,水電瓦斯大多為民營事業,有隨物價調整之可能,現金流可預測性高,造就高股息配發率與高現金股利率的產業特色,且受景氣循環影響低、收益穩健,逐漸成為退休基金、壽險機構打造長期股息收益來源的重要產業。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