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Jun 18 17:45:59 CST 2019

兼顧波動與收益的標的 給投資繫上安全帶

高收益債深受台灣人喜愛,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至2018年底,10個投資海外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就有近5人購買高收益債,高收益債擁有類似股票的成長性,卻又有高票息的優勢,唯一讓投資人擔憂的是違約率。有沒有一種高收益債,可以有效降低違約風險、兼具收益佳與波動低? 現在有了配備「資產抵押」的高收益債,投資人可以有新的選項。

 

 

在相對較高的報酬下,全球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波動較低、報酬率較高

123

資料來源:理柏 統計時間:2014/4/30~2019/4/30,債券指數係採美銀美林相關指數,新興市場債係採摩根大通相關指數。

 

全球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優高收債)跟傳統的債券相比,多了資產抵押與優先求償權,對於債權有較大的保護。此外,相較其他的資產類別,不論是股市的牛市或熊市,只要不違約,優高收債大約每半年發放一次票息,可以提供持續的收益,以指數年化票息率為5.5%為例,每年約略可以配息現金5%,五年已配息25%的現金,除此之外,只要發債機構不破產,高收益債亦具備到期還本的特性。

 

此外,優高收債這些特性與波動較大的股票型基金互補,亦可提供較佳的資產保護,若再加入擔保品與優先順位兩層保障,投資者若同時持有優高收債與股票將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投資者可以降低整體風險又不致於犧牲太多潛在報酬。

 

突然不穩定的氣流會令機身搖擺不定,因此飛機起飛後,空服員會提醒乘客扣好安全帶。在投資領域,繫上安全帶表示應提高債券的投資比重,或在股票組合中增加一些防禦型標的,以持盈保泰。在運動競賽中有常勝軍,卻沒有永遠表現最佳的資產明星。因此妥適的股債配置可以增加「投資組合的韌性」,就像繫上安全帶可以安心度過不穩定氣流,安全到達目的地。

 

 

 

 

【台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及風險預告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及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本公司網站及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

 

台北總公司:104台北市德惠街9-1號一樓 電話:(02)2501-3838    

傳真:(02)2518-0202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