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Wed Mar 29 11:25:00 CST 2017

投資新機會-絲綢之路軸心將成未來十年全球發展重點

全球陷入新平庸時代已數年,投資專家們無一不卯足全力尋找新的投資機會。從十多年前的金磚四國,其後的新鑽十一國,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全球似乎找不到一個核心重點發展區域堪稱表率,帶領全球經濟往前衝。不過這樣的僵局,在習近平2013年出訪哈薩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時,局面悄悄有了改變。這個一帶一路計劃-仿效古代絲綢之路及海上絲綢之路,是近代中國第一個首度自主規劃、主動出擊之大型戰略,也有專家評論為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它可說是重新定義了全球貿易勢力範圍,也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外交影響力滲透都起了巨大的變化。
所謂的一帶一路,一帶涵蓋範圍包括由北京為起點,穿越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俄羅斯,再到歐洲及非洲,一路則由南部沿海經過東南亞、南亞、非洲,再到歐洲。從地圖上來看,這是首度歐亞大陸的密切結合,它涵蓋了全球66%的人口,其中包含了全球經濟成長力最強的幾個國家,例如緬甸、印度、孟加拉等等,同時也包含了幾個未來相當有發展潛力的國家,例如位於歐亞大陸交界處的中亞五國等等。目前一帶一路相關合作案件已超過900個正火熱進行中,其規模及後續帶來的經濟效應都讓人不敢小覷,包括斯里蘭卡的可倫坡港、巴基斯坦的中巴走廊、中印緬孟的經濟走廊、印尼的萬隆高鐵等等,投資金額從幾十億到幾百億美元不等。外資也相當看好一帶一路核心地區的發展,根據聯合國貿易組織全球FDI及跨國公司數據庫,該區近幾年的FDI(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一直是全球最高的,且逐年不斷在攀升。
一帶一路計劃引起的波瀾效應不僅於此。從貿易的角度來看,該區涵蓋了全球約35%的貿易量,且有逐步提升全球比重的趨勢,正逐步形成以亞歐大陸為主的絲綢之路貿易軸心。自工業革命以後,以大西洋為軸心是全球第一個主要貿易中心,包括北歐、英國、歐洲各國、美國及加拿大等;近代則因亞洲四小龍的崛起,包含韓國、日本、香港、台灣、新加坡等,也逐漸形成了太平洋軸心;而絲綢之路的再度復興,則打通歐亞大陸建立全球第三個貿易軸心。這個貿易軸心擁有史上最長的經濟長廊,在絲綢之路軸心的西側,是一些擁有世界上最大儲量的石油和礦藏資源的國家,但一些基礎建設及生活水準卻相對落後;在絲綢之路軸心的東側,中國挾其龐大的消費品製造優勢,不斷地將其產能外銷,使其龐大產能得到去化,而中亞的一些新興國家也能藉此而提升基礎建設,雙方合作可說是打造互惠雙贏的局勢。
自一帶一路計劃開始計劃執行以來,今年開始邁入第四個年頭,許多制度及合作機制皆已漸臻完善,中國今年又是權力交接年,更會將其視為重要政績而端出許多政策利多加持。在國際局勢上,川普入主白宮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美國孤立主義的持續進行,會讓中國主導的RCEP有更多發揮及深入的空間,也會對絲路核心地區的價值更加提升。投資朋友在建構產品組合時,建議可適度配置一些部位於絲路軸心地區,特別是債券型商品,因為在一帶一路計劃建設初期,需要大量資金,故債券商品往往會提供較具吸引力的票息,藉以吸引資金入駐,而這也是我們可擇機切入的機會點。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