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Jan 08 10:38:00 CST 2019

動盪市場下的防禦型配置及趨勢-海外債券

在2019年,市場預計美國經濟增速將放緩,企業成長力道漸減,亦預期聯準會2019年將會減少升息次數至兩次來對應經濟環境。因此,美國股市長達近9年半,史上最長的多頭派對即將進入尾聲,2019年將進入資產配置轉折年,市場資金或將漸從股票市場撤出轉進固定收益資產。為因應未來風險大增的股市逆風環境,投資人可適度減碼股票部位,加碼布局債券資產,藉由債券穩定的配息現金流以度過景氣低潮,並建議以投資等級債券為持有核心,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波動度。

 

 

海外債券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類別,以2016年的數據來看,全球債券市場的規模為股票市場的1.5倍,海外債券的發行機構廣度較大,從已開發國家政府,如美國、德國等國發行的政府債券,甚至到一般未發行股票的企業,都可能藉由發行債券之方式,向資本市場籌資。因此,投資人在標的的選擇上,更具有資產配置的廣度及深度。此外,發行機構的信用狀況亦是評估海外債券的項目之一,在發行機構未違約的情況下,其所發行的債券具有穩定的配息現金流,有利於投資人之資金安排規劃。同時海外債券價格波動度較股票為低,納入債券配置將可有效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適合景氣上升循環步入後期時,用來防禦股票市場所帶來震盪的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除於大陸地區註冊發行的債券以外,海外債券在稅負上無論配息或是賣出後的資本利得,皆屬於海外所得,而非利息所得。而海外所得適用最低稅負制,只要年度海外所得合計在新臺幣100萬元以下毋須申報,即不用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中;然若一申報戶全年海外所得超過新臺幣100萬元則仍需申報;基本所得額超過新臺幣670萬元的部分,適用最低稅負制20%之稅率。此外,海外債券具有穩定配息、波動度較股票低的特性,也適合作為財富傳承給下一代的資產內容之一。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