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Wed Jan 05 09:00:00 CST 2022

景氣復甦伴隨通膨,升息無礙美股多頭

通膨仍居高位,縮減購債加速,升息預期增溫

Fed於2021年11月啟動縮減購債,並於12月FOMC會議宣布加快速度,將每個月縮減規模從150億美元提高到300億美元,利率點陣圖更顯示2022年升息次數可能達到三次。整體而言,美國製造業及運輸業景氣維持榮景,企業獲利率持續成長,經濟維持成長趨勢不變。

在疫情方面,Omicron病毒已經成為主流病毒株,未來幾周的全球經濟活動可能受到抑制,但民眾已經學會如何與疫情共存,政府也能立即做出因應策略,預計Omicron病毒應不至於讓經濟脫離復甦的軌道。

 

景氣復甦方向不變,股市多頭走勢延續,新舊經濟雙重佈局

儘管通膨與疫情疑慮不時干擾市場,供應鏈瓶頸也待改善,不過在全球景氣復甦方向不變,以及Fed貨幣政策時程等不確定性逐漸明朗之下,全球主要股市2021年目前表現仍是上漲居多。展望2022年,投資人可聚焦在破壞式創新題材,著眼產業的長期發展潛力:如元宇宙、電動車、ESG等,並搭配過往景氣復甦時表現較為強勁的景氣循環產業,如REITs、金融。

REITs於高物價環境表現相對較佳,主因是美國商用不動產租金與CPI連動,當通膨上升時,租賃市場水漲船高,同時,受到租金收益上揚,已經有四成以上REITs企業宣布今年將調升股利配發,更驅動資金湧入相關資產。此外,不動產價格今年持續走高,相關工業與住宅需求穩健向上,而零售與商辦則開始從谷底反彈,市場預計這波多頭行情可望延續到2022年。

歷史經驗顯示,縮表、升息及通膨期間,銀行股、消費金融類股往往都有良好表現。在全球消費需求支持下,數位支付題材仍有成長空間,預期消費金融是持續成長的板塊。此外,目前傳統銀行股的利差收入水準逢谷底反彈,且在第三季EPS優於分析師預期下,本益比相對大盤仍有逾三成的折價幅度,評價相對便宜。

在創新題材方面,元宇宙整合軟硬體最先進技術,趨動高成長動能,將衍生出龐大的商機;不僅重燃AR、VR等硬體成為新成長動能的想像,因元宇宙仰賴高頻寬、高速傳輸、高效能運算,也為AI、5G提供多元創新應用的出口,相關概念公司獲利具未來想像空間,產業成長潛力可期。

另外,電動車市場已成兵家必爭之地,陸續許多車廠宣示提高電動車投入金額,主因歐美中等經濟體官方集中訂定2030~40年禁售燃油車及嚴格限制燃油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尤其電動化進度相對落後的美國政府,也已推動電動車刺激政策及鋰電池戰略物資,在可預見的未來電動車將高速成長。

ESG已成為全球投資顯學,根據Morningstar統計,全球資金持續湧入ESG相關基金,2021年前三季流入金額4,600億美元,已超越2020年3,600億美元。在全球監管機構要求以及客戶需求成長情況下,ESG基金規模與市占率持續攀升,以歐洲為例,超過75%的壽險與退休基金表示,自明年起將資金轉往投資ESG產品,因此資金潮可望支撐符合ESG規範企業的股債表現。

 

美元強勢換匯築基底,股債兼具平衡為核心

全球通膨升溫、美國貨幣政策邁向正常化,再加上主要國家疫後解封重啟經濟,均有助於提振包含旅遊、購油及海外投資等美元需求。根據FedWatch最新數據顯示,市場預期Fed在2022年升息3碼,美元有機會延續今年的強勢表現,可掌握時機適時換匯。

投資布局方面,Fed貨幣政策已轉鷹,接下來市場關注的是升息的幅度和時間點。此外,隨著物價仍居歷史高位以及變異病毒潛在風險,亦對市場變化帶來不穩定性。建議以多元平衡方式參與多頭市場,達到跟漲抗跌的效果,並可搭配短存續期複合債或高收益債,降低整體資產波動。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