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May 04 09:00:00 CST 2021

善用安養信託 捍衛人生下半場

國發會預估2025年臺灣老年人口占比約20.1%進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至2050年將高達36.6%。內政部年初公布最新人口統計,2020全年度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為17萬3156人,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台灣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呈現了史上第一次的「死亡交叉」。

 

社會上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詐騙對象往往針對高齡或獨身者,人心惶惶。如何解決高齡者或獨身者經濟安全保障等問題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說:「信託是最有溫度的金融工具」,上任後更力倡「信託2.0」。台新銀行響應金管會「信託2.0」,持續推廣「安養信託」,不僅可依委託人意志運用及分配、保全信託財產外,亦可依客戶的特殊需求,量身規劃契約,除了運作彈性,還可照顧更多族群的需要。安養信託作為高齡化社會的安全防護網之一,其重要性與日俱增。

 

若有下列需求,本行可量身打造完整規劃的安養信託服務,捍衛人生下半場:

  1. 身心障礙、罹患重大疾症或長年臥病在床及年事已高或有失智失能者:如無法自主管理財產,可透過安養信託「專款專用」的特性,搭配信託監察人監督受託銀行及指示給付相關醫療費用,達到財產保障搭配特殊給付,確保老有所終、廢疾者皆有所養目的。
  2. 計劃於年老時住進安養機構者:可透過安養信託由受託銀行定期定額撥付款項至安養機構,降低日後管理金錢的困擾。

 

真實感人的安養信託規劃案例 ~老得安心!守住客戶人生下半場

林先生過世後遺留資產由其配偶及三位子女繼承,當中兩位子女長住國外,故規劃由林媽媽成立一個完全自益信託,信託監察人為三位子女,約定由信託專戶「專款專用」支付林媽媽生活費用,預防年老失智或失能時,林先生遺留下來照護妻子的大筆遺產遭不肖人士或子女覬覦或爭奪,亦確保年老時之財產安全。信託資產配置上選擇保守型的固定收益商品,例如海外債和債券型基金,來幫客戶於信託期間穩定資產並固定孳息,照顧林媽媽後續生活所需支出。

 

台新銀行秉持「專業領航、認真守護」的品牌經營理念,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將多數客戶的主流規劃,設計標準化契約,亦可依高端客戶的特殊需求,客製化信託契約,並致力於信託系統的開發與升級,讓客戶能同時享受具「溫度」及「速度」的優質服務。

 

台新銀行提供專業的信託規劃,若您有信託需求,請洽台新銀行全國各分行就近詢問及辦理。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