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Jun 06 11:01:00 CST 2017

小資族理財好幫手「新臺幣零存整付」、「新臺幣子帳戶」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在薪水還不多,但卻有諸如房屋租金費用、孝親費用、所得稅、機車強制險…等固定開銷下,已隨時有資金需求,並已開始有和銀行往來之理財需要,而銀行的理財工具有很多種,例如:新臺幣零存整付、基金、債券及保險等,但小資族或社會新鮮人往往不知從何下手,且考量小資族或社會新鮮人資金需求佔收入比相對較高下,如果每月為月光族或老是存不到資金,可以試試所謂的「新臺幣零存整付」來強迫儲蓄,就如全球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開始存錢並及早投資,是最值得養成的好習慣。」。

至於「新臺幣零存整付」到底是什麼呢? 是指在約定期限中將本金分次存入,於每期期初存入一筆固定金額,到期末時一次提領本金與利息。簡單來說,就是每個月存一筆(從帳戶扣除),一年後本金與利息一起拿回來。例如:每月存3,000元,年利率1.065%,一年後拿回36,207元。(參考台新銀行新臺幣零存整付產品,各家銀行因為存款利率不同,計算之利息亦會有所不同),雖然利息不多,但可透過每月薪水發放時,直接預約轉存,且各家銀行大部分只要新臺幣3,000元以上即可透過網路銀行或行動銀行承作,可以幫助自己養成儲蓄的習慣,而為什麼特別推薦「新臺幣零存整付」呢?因為通常各家銀行之約定期限最長為三年,若臨時需要動用資金,最多影響利息會被銀行打八折,並不會影響到之前辛苦存下的本金。

另外,小資族或社會新鮮人還可以善用台新銀行「子帳戶」功能,經由建立數個子帳戶,並對各個子帳戶分類命名,專款專用,例如:儲蓄帳戶、旅遊帳戶、投資帳戶、固定開銷帳戶,再透過「預約轉帳」功能來配置資金,即可清楚得知資金流向,或亦可透過「子帳戶目標設定」,設定目標儲蓄金額、預定完成日及「自動轉存定存」功能,替未來提前做好準備。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