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Jun 27 11:08:00 CST 2017

愛不只是犧牲奉獻 更需要信託鋼鐵般的守護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婦女總生育率自1984年開始下降,並低於2.1人的替代水準,雖然2016年生育率小幅回升至1.17人,但臺灣仍名列全世界最低生育率的國家,並自2018 年人口將轉為負成長,少子化在臺灣已經成為重大議題。隨著進入少子化社會,父母親殷切期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子女的教育更是日趨重視,一旦家庭發生經濟支柱去世,或者是不幸離婚時,該由誰負起照顧子女的責任及教育基金準備不足的問題?如果父母提早贈與財產給子女,未來子女不思上進、亂花錢,或是不孝、遭受有心人士詐騙怎麼辦?
 
為了讓父母親對子女的愛能確保且延綿不中斷,愈來愈多人選擇將財產交付信託。舉例來說,當子女年幼時,父母親基於照顧,可利用每年贈與稅的免稅額度,將贈與資金交付信託管理,達到節稅、長期理財及財產掌控的目的。
 
只要您有下列需求,本行就可以為您量身打造完整規劃的信託服務,來保障子女的生活,或是完成特定的信託目的:
    

  1. 計劃儲備生活、教育、創業等基金之族群:透過信託進行投資理財規劃(例如投資境內外基金等),有計劃的管理財產、累積財富。
  2. 需要特別照顧之族群:子女有身心障礙、罹患重大疾症或長年臥病在床,無法自主管理財產。
  3. 年幼之族群:夫妻離異,擔心前任配偶覬覦財產,或不希望子女在尚未具有管理財產能力時就給予財產。

真實感人的信託規劃案例 ~老奶奶透過信託 將心意傳遞給第三代

客戶劉奶奶的兒子及媳婦揮霍無度,劉奶奶想為10歲的小孫子準備教養金,擔心錢到孫子名下會被兒子及媳婦挪用,無法達到長輩隔代照顧孫子的用意。因此劉奶奶想為孫子成立金錢信託,利用贈與免稅額220萬元分年贈與金錢累積信託財產,劉奶奶考量孫子年紀尚小,希望對信託財產仍有掌控權,於孫子年滿30歲時,信託財產返還由孫子自己管理。
在信託契約中約定每月固定支付生活費,保障孫子的基本生活,並安排由孫子的姑姑擔任信託監察人,若有學費及醫療費等非經常性費用,經姑姑同意即可額外支付,以確保贈與的財產能專款專用在孫子身上。
慈愛的老奶奶靠信託管理財產,除確保教養金能真正照顧孫子生活無虞,激勵孫子積極向上外,也避免財產遭親屬不當挪用或詐騙的風險。
 
台新信託可協助客戶達到財產保全、財富累積及移轉、稅務規劃及公平分配利益等財產規劃,讓客戶能按自己之自由意志,真正照顧到自己希望照顧的人。信託可依照客戶的需要量身訂作,進行資產的保管、移轉及分配,信託成立時客戶僅需支付成立費用,信託期間每月支付信託管理費,台新銀行可以提供完整的個人信託規劃,並由專業的信託團隊來為您執行運作,若您有信託需求可洽台新銀行全國各分行就近詢問及辦理。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