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Aug 04 10:00:00 CST 2020

善用家族/股票信託 升級財富傳承計劃

根據台灣董事學會於2019年發佈之「華人家族關鍵報告」統計數據,臺灣家族企業為1,101家,佔整體企業(包括國營企業、非家族企業及家族企業)比例約65%,遠超過中國及香港的佔比,其佔比分別約為35%及39%,顯示臺灣家族企業為大中華區之首。另依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於今年度發布之「2020臺灣家族企業傳承白皮書」,其認為,現正逢天時、地利及人和,有助於臺灣家族企業籌畫家族治理及企業接班,為使家族股權順利移轉、避免繼承爭產糾紛,又想要持續享有掌控權及股票議決權,可透過家族信託,便能達成家族財產永續傳承,股權不分散;如客戶有稅務規劃上之需求,想降低所得稅並有效利用每年贈與稅額度,可透過股票信託,承作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的信託規劃,便能成就客戶財富管理的一環。

 

透過家族信託或股票信託,臺灣家族企業不僅可順利移轉財產、續享股票議決權及降低贈與稅成本,面對全球嚴峻經營環境,仍可邁向百年永續經營,具以下優勢:

  1. 利用贈與折現:贈與孳息予受益人,降低財產移轉成本。
  2. 財產明確分配:透過生前規劃贈與,排除民法應繼份及特留份之影響。
  3. 股權集中管理:股權將依契約約定集中管理,不因委託人死亡而有所改變。
  4. 監督信託運用:依信託契約約定,將信託相關權利設定予信託監察人行使,有效進行資產管控。
  5. 規劃隔代接班:節省第二代移轉至第三代之遺贈稅負。

 

真實感人的信託規劃案例 ~生前贈與搭配信託 家族和諧財富永流傳

某上市公司總裁一向穩健經營,並自許為百年企業,希望後代子孫秉持永續經營的精神,傳承家族事業百年。總裁將股票撥入信託專戶予以控管,並設定股東會投票權交由信託監察人行使,有效掌控股權。透過生前贈與並搭配信託掌控,完全避免後代子孫之爭產糾紛。台新銀行專業、貼心和認真服務,深深感動客戶,獲得客戶認可與信賴。

 

台新銀行憑藉多年豐富的信託經驗及專業把關,協助客戶財產保全、稅務規劃及財富傳承等多元目的,不僅能貫徹客戶意志,更能成就客戶百年企業之願。台新銀行深知臺灣家族企業傳承需求刻不容緩,可彈性為客戶量身訂做專屬的客製化信託契約,例如:客戶將財產交付信託,信託期間可長達20至30年甚至更久,並設定共同制或順位制的信託監察人,以確保信託期間信託監察人能有效監督信託財產之運用。

 

台新銀行提供專業的信託規劃,若您有信託需求,請洽台新銀行全國各分行就近詢問及辦理。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