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ue Mar 08 09:00:00 CST 2022

台新信託專家團隊 傳承百年家族企業

近年受COVID-19疫情與中美貿易戰影響,臺灣家族企業經營受到衝擊,根據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2年發布之家族企業治理調查報告指出,臺灣上市櫃公司共1,740家,其中約54%為家族企業,足以顯見家族企業為台灣經濟發展之中堅力量。另據該報告調查,有21%的家族企業是以信託作為傳承的財務規劃工具。

透過家族傳承信託,台新銀行完成許多家族企業接班成功案例。舉例來說,某客戶為上市公司董事長,家族事業版圖橫跨全世界,在面臨企業傳承問題時,因無法掌握未來的風險,以及避免股權分散影響下一代順利接班等因素下,參酌會計師建議成立了家族傳承信託,由客戶擔任委託人,將家族企業股票交付予台新銀行,信託契約設定受益人為其家族接班人,一旦發生意外,可立即依信託契約啟動接班計劃進行股權安排。

台新長期深入研究家族企業的傳承個案,觀察到許多創一代面臨的接班問題,譬如擔憂傳承給下一代後的經營風險;尤其當家族世代交替時,容易發生兩代觀念上的落差與爭權問題;許多創一代來不及妥善規劃傳承計劃,導致身後繼承時,子孫鬩牆以致經營權外流等困境。為解決家族企業接班問題,台新信託專家團隊提供客製化信託規劃服務,將家族企業的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協助家族股權順利移轉、避免繼承時發生爭產糾紛;也協助創一代維持對股權之掌控權及議決權,避免股權分散又可實現家族企業接班傳承。

 

台新銀行除了以專業的信託規劃,協助客戶穩定家族股權、避免繼承爭產糾紛、及完成世代財產移轉,也積極響應主管機關政策推動信託2.0計畫,除了全力投入信託業務的發展外,另外建立全方位的信託產品,如安養信託、有價證券信託、員工福利信託等,並依據客戶子女教養、退休安養、資產保全、資產傳承、國內外員工獎酬等多元需求,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信託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