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Thu Apr 07 09:00:00 CST 2022

俄烏戰爭震撼市場,平衡布局不畏波動

地緣政治風險引發市場震盪,聯準會正式啟動升息循環

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不過遭遇烏克蘭頑強抵抗,使得兩國戰事陷入膠著狀態。出於對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擔憂,全球股市和債市大幅震盪;由於俄羅斯為商品出口大國,帶動原油、小麥和鎳等原物料價格一度飆升,更加劇投資人對通膨的疑慮。然而,分析1990年以來地緣政治風險事件,顯示歷次危機觸發的股市調整,主要是情緒因素所致,且跌勢通常短暫,平均而言,事件發生後6個月和12個月股市將回升。另一方面,油價、租金和工資上漲引發通膨高居不下,如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9% 續創40年新高,所以聯準會於3月會議升息1碼,啟動本週期升息循環,不過主席鮑威爾強調將循序漸進升息以免經濟受影響。

景氣復甦方向不變,短線平衡、長線找機會

市場展望方面,美國經濟和企業獲利持續復甦,中期而言股市多頭格局未變,但俄烏地緣政治風險、聯準會縮表計畫等不確定因素都可能引發短期市場震盪,建議投資人應股債平衡配置,除可降低波動帶來的衝擊,也同時參與資產未來增值潛力。此外,投資REITs獲利來源包含現金股息以及來自於價格成長的資本利得。由於許多租賃契約與物價連結,當物價上漲時,地產的租金往往會跟進調升,使得REITs現金股息可望提高,同時擁有房地產增值利益。所以面對通膨環境,REITs可為抵禦物價走升的投資選項。

而在升息環境中,預估銀行淨利差將改善,搭配壞帳率維持低檔,金融業營運已見轉機,故金融股將受惠於存放款利差擴大、獲利改善等利多支持。至於健護類股則受益於疫情爆發後,各國醫療支出顯著上升,且隨著人口老化趨勢,對醫療照護需求增加。以美國為例,2020年健護支出佔GDP比重19.7%。由於許多新興市場健護支出仍低,健護類股長線成長潛力可期。

最後,科技產業擁有破壞性創新能力,如智慧型手機問世後不僅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也為科技產業帶來一波榮景。而雲端運算、自駕車、人工智能(AI)和物聯網等應用將持續驅動科技股強勁盈餘成長動能,惟考量科技股短線波動仍高,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投資組合及定期定額方式,參與長期成長潛力。

債券投資方面,雖美債殖利率緩升格局中,部份債券可能會受影響,然而在不違約的前提下,債券穩定領息和到期還本特性,在資產配置中仍擁有穩定資產和強化收益的優勢。

美元強勢分批換匯,多換一點不吃虧

每逢金融市場爆發非經濟利空等不確定因素,資金往往流向避險資產,而美元是相對穩定的避險資產;因此,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資金往美元移動,美元買盤支撐美元指數從96回升一度挑戰100關卡。而在聯準會3月升息後,決策官員對未來政策路徑預估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年內將再升息6碼,美元有機會延續今年的強勢表現。現階段美元依然處在相對低檔之際,掌握時機適時換匯,可以定量、分批的方式換匯,有助分散風險。

 

註:如涉及幣別轉換或以新臺幣轉存外幣,須留意外幣之孳息及本金返還時,轉換回原幣資產(含新臺幣)時可能產生低於原始本金之匯兌風險,請審慎考量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後辦理。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