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小教室

一分鐘認識保險

「投資型保險」包括變額壽險、萬能壽險、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等類型,兼具保障及投資的雙重功能。主要特點是以壽險或年金保障結合各類型基金、ETF或其他投資工具的組合,投資的資金與保險公司的其他資產帳戶分開。此類保險提供消費者自由選擇投資標的的機會,但需由保單持有人自行承擔投資風險,保戶可依據個人需求及風險承受度,選擇適當之投資組合。

生活中的意外事故無所不在,而「意外險」則是此類風險的最佳保護傘。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因遭受「非由疾病所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而造成失能或死亡時,保險公司會依據保險契約之約定,給付相關保險金,讓生活多一分保障。

「人壽保險」依據給付條件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別:

• 死亡保險: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身故,由保險公司依保險契約給付死亡保險金的保險。依保險期間不同,又區分為定期險及終身險兩種。

• 生存保險:被保險人屆契約規定年限仍生存時,由保險公司依保險契約給付生存保險金的保險。

• 生死合險: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身故,或保險期間屆滿時仍生存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約定金額給付保險金。以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死亡或期滿生存為條件,都可獲得保險金的一種保險。若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死亡,保險公司將給付死亡保險金;若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保險公司將給付滿期保險金。本保險又稱為養老保險。

「年金保險」是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保險公司於被保險人生存期間或約定的特定期間內,依照契約之約定,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固定金額予被保險人。依年金給付始期的不同,又區分為即期年金保險及遞延年金保險兩種。

「健康保險」是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罹患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而致門診、住院或外科手術醫療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約定以定額、日額或實支實付等方式支付保險金之保險。種類可包括住院醫療險、手術險、重大疾病或重大傷病險、癌症險、殘扶險、長照險…等。

「財產保險」包含汽車保險/火災保險/海上保險/責任保險/陸空保險/航空保險等。

• 汽車保險簡稱車險,包含強制險及任意險。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是一種依法必須投保的保險,目的在使交通事故之受害者,能獲得基本保障;任意險則包含車體損失保險、第三人責任保險、乘客體傷責任保險等。

• 火災保險簡稱火險,指以存放在固定場所的財產物資為保險標的的一種財產保險。住宅火險承保含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機動車輛碰撞等;商業火險則包含火災、爆炸引起之火災、閃電雷擊等。

• 海上保險簡稱水險,包括船舶、貨物、運費、責任及利潤五類,以承保海上一切事變及災害,對保險標的所生之毀損及滅失所負補償之責。

• 責任保險以被保險人致人損害依法應當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為標的,為填補被保險人的損害之第三人保險,其構成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被保險人對第三者依法負有賠償責任;二是受害的第三者須向被保險人請求賠償。

• 陸空保險包括內陸運輸保險及航空保險。內陸運輸指對於貨物的水陸運輸過程中所受之損失,負補償責任的保險。航空保險即承保有關航空中各種危險事故的保險,其承保範圍有財物損失及責任賠償為主。

注意事項

產品介紹因篇幅有限僅能摘錄要點 ,詳細商品內容及變更,以投保當時保單條款內容及各合作保險公司之核保、保全作業等規定為準;各合作保險公司將保留核保及最終承保與否之一切權利。 各保險商品係由各合作保險公司提供並負擔基於保險契約所生之權利義務,由台新銀行代理招攬其保險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