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金融風暴 台新金控致客戶的公開信

2013/03/11

敬愛的台新銀行客戶們:

美國雷曼兄弟宣佈重整引爆這一波金融風暴至今,重創全球金融市場,台灣也無法倖免於外,股市大跌,社會大眾、金融市場信心幾近崩潰。您或公司與台新所有的 業務往來當中,若有投資購買到雷曼相關的金融商品,將無法避免會受到損傷。面對這樣的境遇,我們十分難過,也感同身受。但誠如美國前任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 所說的「這是百年一見的金融災難」,任誰都無法預料到這家擁有158年歷史,美國排名第四的金融巨擘一夕之間就倒了。如今面對現實,台新站在照顧客戶的立 場,很負責的告訴您,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協助您爭取權益,將傷害降到最低。 我們已聘請了國內最熟悉美國企業重整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及美國律師一起來協助客戶進行債權申報。另一方面,我們也設置 了免付費專線服務電話0800-066-365,並在台新銀行網站www.taishinbank.com.tw中架設了專屬網頁,讓您隨時了解最新處理 狀況。 而在這解決問題的緊要時刻,令我們感到遺憾與憤怒的是,竟然有少數人士或許基於某些特別目的,居然在市場上散佈一些台新銀行營運不穩、同業間不願拆借…等不實謠言,不但嚴重傷害本公司聲譽與客戶信心,更影響股票、金融市場及社會之安定。 我們特別要在此告訴您以下的事實,相信您了解之後,一定會把這些謠言丟進垃圾桶,對台新保持一貫的信心:

一、台新整體營運十分穩健。 目前台新金控資本適足率 (CAR)為102%,銀行資本適足率 (BIS)為9.8%,都高於主管機關監理的規定標準。銀行逾放比今年六月已降到1.65%的新低,壞帳覆蓋率提升到近70%。

二、銀行與金控的現金流動部位非常充裕。 台新銀行目前流動準備餘額約臺幣1,200億元,金控持有的現金部位逾臺幣180億元,比同業大多在30億元以下的水準高出甚多。不論是臺幣或美金,迄至上周都還有多餘資金拆借給同業。

三、台新銀行存款流動準備率比同業平均水準還高。 以中央銀行官方網站揭露的97年6月底國內各銀行存款流動準備率來看,台新銀行準備率為23.8%,比全體同業平均準備率21.25%高出2.55個百分點,在38家本國及外商銀行當中排名第15。

四、中央銀行公開指出,國內所有銀行都沒有流動性問題。 央行在9月18日發佈新聞說,目前各金融機構流動性相當充裕,持有央行定存單計3.59兆元,存放央行之轉存款2.06兆元,合計高達5.65兆元。銀行若有資金調度之需求,央行可隨時同意銀行的定存單質借或解約,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家銀行向央行提出申請。 此時此刻,希望您在看完我們上述說明與具體的數字之後,可以完全安心並相信我們所有的努力,台新絕對是一家值得您信賴的金融機構。我們眼前第一要務是盡一切力量幫助受雷曼波及的客戶維護權益減低傷害,一起渡過這個「世紀金融災難」,迎接下一個復甦的未來。

台新金融公司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