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APP、免插卡、免紙本!2021「手機報稅」開放,無卡報稅5步驟完成

article1-20210825-1180x400-6

每到五月報稅就覺得很麻煩嗎?回想起之前報稅還需要請半天假,跑到國稅局查調資料才能完成申報,接著進化到透過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在電腦上可以插卡申報,只是每年五月都要把抽屜深處的讀卡機翻出來...。

 

今年(2021)報稅管道大進化,因應行動網路和人手一機的生活型態普及,財政部在今年5月報稅新增免讀卡機的「手機報稅」,只要輸入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健保卡卡號,就可以登入申報。不用下載任何APP,直接一機到底完成!

 

手機報稅要怎麼報呢?流程怎麼走、行動支付也可以繳稅嗎?有哪些行動支付可以「繳稅」呢?今天一篇文章來看懂吧!

手機首報族報稅,需要知道這五大步驟

手機報稅要怎麼報呢?參考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手機報稅教學影片,首先,請你用「手機」開啟進到財政部的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點選「手機版」,按下「我要報稅」就開始跑手機報稅流程囉!

3-5

第一步你需要先驗證身份,驗證身份有 3 種方式,分別為:

  1. 行動電話認證
  2. 戶口名簿號+查詢碼
  3. 行動識別 TW FidO

 

在上述三個驗證身份的方式中,「行動電話」是最簡單的認證方式。你只要注意,行動電話認證的手機門號,必須跟納稅義務人(也就是要報稅的你)是同一人,另外,因為需要輸入健保卡號碼,所以你也需要準備好你的健保卡。最後,行動電話認證的過程,必須關閉 WIFI,使用你自己的行動網路。

 

驗證完成後,第二步系統會自動帶出個人(納稅人)和配偶資料,你只需要填寫電話、電子郵件和地址。

 

接下來第三步,會進到「確認稅額」的流程,你可以在畫面中看到「應自行繳納稅額」、「家戶成員」、「綜合所得總額」。如果想要看詳細的繳納稅額計算方式或所得資料,畫面都有連結可以另外點開來看,非常一目瞭然!

 

再來第四步就是大家最在意的退稅部分。簡單來說,只要你符合退稅資格,接著系統就會自動跳轉成退稅流程,確認都沒問題就可以下載所得與扣除額資料清單,這個清單可以直接轉成 PDF 寄到你的電子信箱裡。

 

都確認沒問題後,你就回到「確認稅額」的那一頁,點選下方的「點我繳稅」選擇你要用哪種繳稅方式,可以選的繳稅方法有:轉帳繳稅、信用卡繳稅、 ATM 繳稅 三種,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最後要注意,手機報稅只適合不用編修資料,也不必檢附文件的納稅義務人。另外,也不能使用現金繳稅、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

 

運用手機就可以快速報稅,對於許多人來說真的非常方便!如果你是第一次繳稅,或每次繳稅都「卡卡」的人,不妨就試試看用手機來報稅吧!

 

 

懶人包1:【2021報稅新制解析看這邊!三大新制 兩好一壞 一次看】

懶人包2:【首報族報稅去!報稅小白懶人包,報稅不再層層關卡】

懶人包3:【什麼是合併計稅、分開計稅 ?選對計稅方式,夫妻報稅 這樣做比較省!】

懶人包4:【2021報稅實戰篇!該扣就扣別浪費,跑一次綜合所得稅報稅流程,算要繳多少稅?】

 

資料來源:

  1. 財政部稅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
  2.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綜合所得稅手機報稅教學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差別循環信用利率:一般消費及預借現金為6.75%~15%,依電腦評等而定
循環利率之基準日為104/9/1
預借現金手續費:預借現金金額x3%,不足NT$100以NT$100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