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學堂
投資的第一步

穩扎穩打,永創佳績!

何謂定期定額投資

所謂定期定額投資,是指每隔一段固定的時間,以固定金額的資金,投資於某一種投資標的。近年來,定期定額投資在國內已型成一股風潮,主要是這種投資方式具備以下的優點:

  • 1
    小額投資,人人負擔得起

    國內所謂的績優股每張動輒需要數十萬元,日本雅虎每股市價更曾經高達一億日圓以上,實非每位投資人均負擔得起,因此藉由小額投資定期定額的方式,您也可以間接成為日本雅虎或其它高價股的股東。

  • 2
    累積資產

    類似跟會及郵局零存整付的方式,均有強迫投資人資產累積的功效。

  • 3
    克服追高殺低的心理隌礙

    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由於每月投資的金額固定,因此股市大漲時,當期所買到的單位數將相對減少,股市大跌時,當期所買到的單位數將因而增加。完全合乎「逢高減碼,逢低加碼」反市場操作哲學,如此一來,自然能克服人性的弱點,可不會有追高殺低的問題。

投資標的

定期定額投資標的最好具有(1)波動性大(2)長期趨勢看漲的特性。波動性大,表示透過每月定期扣款,在行情低迷時能順勢加碼,方有機會降低整體持股成本。另一方面,由於定期定額多搭配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基金,投資時間均相當長,因此投資標的長期趨勢看漲才能享有較高的獲利空間。

適合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人

  1. 有固定收入的人
  2. 沒時間理財的人
  3. 想降低風險的人
  4. 長期規劃理財的人
  5. 強迫自己累積資產的人
  •  

    ※ 信託投資具有風險,委託人簽約前應詳閱各約定書內容全部。
    ※ 信託財產運用於存款以外之標的並非存款,且不受存款保險所保障之範圍,其最大可能損失為委託人交付本行之原始信託金額之全部。
    ※ 本行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及忠實義務外,不擔保信託資金管理、運用本金之不虧損,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委託人/受益人應自負盈虧。
    ※ 本行及提供顧問服務之資產管理公司,以往經營績效不代表日後表現。
    ※ 投資人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業務時,需瞭解並同意本行可能得自交易對手之任何費用,均係作為本行收取之信託報酬。

您可能有興趣